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专题 > 正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1:58 人民网

  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宗旨和职责

  教科文组织的全称为: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1945年11月在英国伦敦会议上通过了教科文组织的组织法,1946年11月4日正式生效,当时已有20个国家交存了接受书。同年12月成为联合国专门机构。目前有成员188个国家和地区(截止2002年)。总部设在巴黎。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教科文组织宗旨是:通过教育、科学及文化来促进各国之间的合作,以增进对正义、法治及联合国宪章所确认的世界人民不分种族、性别、语言、宗教均享有人权与自由的普遍尊重,对世界和平与安全作出贡献。

  教科文组织五大职能:

  01、前瞻性研究:明天的世界需要什么样的教育、科学、文化和传播。

  02、知识的发展、传播与交流:主要依靠研究、培训和教学。

  03、制订准则:起草和通过国际文件和法律建议。

  04、知识和技术:以“技术合作”的形式提供给会员国制订发展政策和发展计划。

  05、专门化信息的交流。 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组织机构及运作[一]组织机构由三个部分组成:

  01、大 会:由全体会员国组成,是教科文组织的最高权力机构。一般每两年召开一次。教科文组织的计划与预算,按一国一票的原则,由大会投票通过。

  02、执行局:由58个会员国的代表组成,是一个行政机构,为召开大会作准备,并负责大会决议的有效实施。一般每年开会两次。

  03、秘书处:是教科文组织的执行机构,全体工作人员在当选后,在任期六年的总干事的领导下,实施会员国大会通过的计划。[二]基本情况:

  01、秘书处由1514名国际公务员、专业人员和一般事物人员组成,近 645人在本组织位于世界各地的73个总部外办事处任职。

  02、189个会员国已成立全国委员会,由教育、科学和文化等各界代表组成。

  03、588个非政府组织与教科文组织保持“正式”关系,约 1200个非政府组织与本组织开展不定期的合作。

  04、5700所联系学校帮助年轻人树立宽容和加强国际了解的思想。这是一个国际间项目(ASP net)

  1953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办。其宗旨是动员全世界各学校加强教育在促进和平文化、忍让和国家间理解中的作用。

  05、6670个教科文组织俱乐部、协会和中心在基层宣传教科文组织的理想和行动。

  06、173个会员国在巴黎设有驻本组织的常驻代表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是政府间组织,由21个成员国组成,负责《世界遗产公约》的实施。每年召开一次会议,主要决定哪些遗产可以录入《世界遗产名录》,对已列入名录的世界遗产的保护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委员会内由七名成员构成世界遗产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团每年举行两次会议,筹备委员会的工作。

  世界遗产委员会承担四项主要任务:

  1、在挑选录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地时,负责对世界遗产的定义进行解释。在完成这项任务时,该委员会得到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ICOMOS)和国际自然资源保护联盟(IUCN)的帮助;这两个组织仔细审查各缔约国对世界遗产的提名,并针对每一项提名写出评估报告。国际文物保护与修复研究中心(ICCROM)也对该委员会提出建议(例如文化遗产方面的培训和文物保护技术的建议)。

  2、审查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报告。当遗产得不到恰当的处理和保护时,该委员会让缔约国采取特别性保护措施。

  3、经过与有关缔约国协商,该委员会作出决定把濒危遗产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4、管理世界遗产基金。对为保护遗产而申请援助的国家给予技术和财力援助。

  联合国教科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

  止2002年,在全球范围内,共有175个国家或地区加入《世界遗产公约》,成为缔约国,是目前加入缔约国最多的《公约》之一。

  止2003年,共有128个国家中有世界遗产754处,其中文化遗产582处,自然遗产149处,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23处。中国政府于1985年加入《公约》,至今已有29处,在世界排名第三(第一为西班牙,第二为意大利),是名副其实的遗产大国。

  世界遗产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最近几次会议分别在:意大利那不勒斯[21届/1997年]、日本京都[22届/1998年]、摩洛哥拉巴特[23届/1999年]、澳大利亚凯恩斯[24届/2000年]、芬兰赫尔辛基[25届/2001年]、匈牙利布达佩斯[26届/2002年]、法国巴黎[27届/2003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置,又称为“公约执行秘书处”。该中心协助缔约国具体执行《世界遗产公约》,对世界遗产委员会提出建议,执行世界遗产委员会的决定。

  相关专题: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在苏州举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