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上安全令人忧 哈市松花江治理舢板船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2:37 哈尔滨日报

  新华网黑龙江频道报道 半个月前,两位高中生在江边划舢板游玩时不慎落水身亡。这件事让人们开始关注今年新出现的一个水上安全隐患——开放水域的舢板船安全管理不容忽视。

    航道险滩可见舢板船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今年江边出现了一个新情况:以往在太阳岛地区的舢板船集中到了江南岸;今年江水较大,过去只能在江南岸边划的小船,现在可以划到江心主航道。舢板船的安全问题凸现。

  记者在道里区江畔餐厅水域看到,数十条舢板船与机动船混行,而这里本是机动船航道,舢板船不时横在航道上,令机动船不得不频频鸣笛。由于近日水位下降,航道既窄又浅,加之舢板船阻航,两只机动船在会船时靠得较近,带来安全隐患。在道外北头道街的江边水域,深沟交错,可这样的险地竟有人超载划船,还有的玩险者竟把船划到松花江公路大桥附近急流处,不时用船桨互相打水仗。在防洪纪念塔周边,舢板船主揽客死缠硬磨者众多,不管大人、小孩会不会划船,只要交了押金,任其把船划到何处也不管。

    舢板船经营没有人管

  据调查,江边舢板船有四怪:没有船牌号、无定员标数、无救生设备、划船区域不见警示标志。租用方式有两种:船主代划,每次5元,划船费用每小时10元;乘客自己划,只收划船费,用身份证抵押或交30至50元押金。

  在道外江边北头道街,记者看到,有的舢板船明明5个座位,可问船主能坐几个人,他却说8个。更为严重的是现有的200多只舢板船根本没有救生设施,且船主大都是老年人,替人划船如遇险根本无救生能力。船主大都是江北船厂附近的居民,个人打造的船只在没有经过船检的情况下投入运营,出入的水域又属机动船航道,重重隐患令人堪忧。

    治理舢板船迫在眉睫

  采访中,有关部门负责人无奈地说,为繁荣我市旅游,满足游客的需求,舢板船应当存在。但太阳岛改造后,舢板船移到江南,江边一直没有明确划分其活动的封闭水域,这一矛盾一天不解决,安全隐患就一天不会消除。

  据哈尔滨市海事局介绍,按规定舢板船不允许在开放性的水域经营,应统一集中到水流不急的封闭水域里,且必须按定员人数的50%配备救生设施;舢板船须经过对其技术状况是否适合载人运营的安全检验,经海事部门登记后再由市交通部门下发一个营运许可证,才可用于经营。目前江边的舢板船都没在海事局备案和办理运营资格手续,没有进行船检和统一编号,所以他们都属于非法经营。

  据了解,太阳岛改造后,原来为舢板船提供封闭水域的娱乐场所被取消,很多舢板船主集中来到江南防洪纪念塔前的水域经营。可由于目前有关部门还没有划分出相应的舢板船封闭水域,造成舢板船近两年没有船检,舢板船与机动船混用同一水域的问题尤为突出。

  眼下正值旅游旺季,舢舨船安全隐患堪忧,暴露出种种管理漏洞,如何避免和杜绝对舢板船管理不当造成新的悲剧,亟待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