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的八家世界地质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2:3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谢登科)2004年2月13日,在法国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上,中国的8家国家地质公园被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成为首批世界地质公园。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安徽黄山世界地质公园:面积约1200平方公里,属花岗岩峰林景观。以雄峻瑰奇而著称,峰高峭拔、怪石遍布。山体峰顶尖陡,峰脚直落谷底,形成群峰峭拔的中高山地形。区内奇峰耸立,巍峨雄奇;青松苍翠,挺拔多姿;巧石嶙峋,如雕如塑;云海浩瀚,气势磅礴;温泉水暖,喷涌不歇。黄山以“奇松、怪石、云海”三奇和丰富的水景显示了天然的完美和谐。

  江西庐山世界地质公园:占地总面积500平方公里,主要地质遗迹类型为地质地貌、地质剖面。地质公园内发育有地垒式断块山及第四纪冰川遗迹,以及第四纪冰川地层剖面和早元古代星子岩群地层剖面,保存系统而完整,丰富多样,具有极高的美学价值及科学价值。庐山环境幽雅,文化历史悠久,人文景观丰富。

  河南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因山势高峻,群峰似刀,常见白云缭绕而得名。园区内地貌复杂,地势起伏大,多具深沟峡谷、悬崖峭壁,连绵起伏,为典型的构造剥蚀地貌。已开发各类自然景观7种170余处,较为重要的有系统独特的地层、岩石、矿物旅游资源,典型特征的地质构造旅游资源、险峻秀丽的构造剥蚀地旅游资源、奇异多样的洞府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及历史悠久的人文旅游资源。

  云南石林世界地质公园:占地总面积400平方公里,主要地质遗迹类型为岩溶地质地貌,是以石林地貌景观为主的岩溶地质公园。石林形态类型主要有剑状、塔状、蘑菇状及不规则柱状等。特别是这里连片出现的石柱群,远望如树林,人们望物生意称之为“石林”,石林术语即源于此地。石林地貌造型优美,似人似物,在美学上达到极高的境界,具有很高的旅游价值。园区内彝族风情浓厚,环境宜人,与石林地貌相配合形成了天人合一的和谐美景。

  广东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总面积290平方公里,其中丹霞地貌集中分布范围180平方公里,是丹峡地貌的命名地。整体为红层峰林式结构,有大小石峰、石堡、石墙、石柱380多座,高低参差、错落有致、形态各异、气象万千,又称“中国红石公园”,自古为岭南第一奇山,气势磅礴,雄浑而富有力度,充满阳刚之美。丹霞的山石个个象形,似人似物,似兽似禽,让你觉得它们是雕塑大师的艺术杰作,但却无一不是出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湖南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占地总面积3600平方公里,主要地质遗迹类型为砂岩峰林地貌、岩溶洞穴。分布区内出露泥盆纪厚层石英砂岩,由于岩层产状平缓,垂直节理发育,受后期地壳运动抬升,重力崩塌及雨水冲刷等内外地质动力作用的影响,形成了奇特的砂岩峰林地貌景观。园区内有3000多座拔地而起的石涯,形态各异,优美壮观,是世界上极为罕见的砂岩峰林地貌,有重大科学价值。

  黑龙江五大连池世界地质公园:占地总面积720平方公里,主要地质遗迹类型为火山地质地貌类,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最典型、时代最新的火山群,被誉为“中国火山博物馆”。园区内有规律地分布着14座火山,其中12座形成于1200万年到100万年的地质时期,是中国最新的火山之一。从火山口流出的熔岩流长达10余公里,阻塞河流形成五个串珠状湖泊,称五大连池。园区空气清新,环境幽雅,湖光山色,是难得的科学旅游,休假康疗胜地。

  河南嵩山世界地质公园:总面积450平方公里,主要地质遗迹类型为地质(含构造)剖面。连续完整地出露35亿年以来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五个地质历史时期的地层,地层层序清楚,构造形迹典型,被地质界称为“五代同堂”,实际上是一部完整的地球历史石头书。嵩山是我国著名的“五岳”之一——“中岳”,人文景观众多,是历史上佛、儒、道三教荟萃之地,它们和珍稀的地质遗迹相配合构成了立体的、多层次的、多功能的世界地质公园景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