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刘云山强调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 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2:3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日前在部分省市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通过思想认识的新飞跃,实现试点工作的新突破,打开文化体制改革的新局面,推动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北京、重庆、广东、深圳、沈阳、西安、云南丽江七个综合性文化体制改革试点省市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了试点工作情况,并就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研究。会议认为,一年来,各试点地区和单位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实践、勇于探索,整个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态势很好,取得了明显成效,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积累了经验。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要以发展为主题,以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探索建立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和富有活力的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完善宏观管理,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为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营造良好环境。要积极推进一些国有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尽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成为参与市场竞争的主体。要不断深化文化企事业单位内部改革,转换经营管理机制,增强自身发展活力。要探索建立国有文化资产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确保坚持正确导向和经营方向,确保国有文化资产保值增值。要认真研究和落实财政税收、社会保障、投融资等配套政策,为文化体制改革提供有力的政策保证。要支持引导民营文化企业依法经营、公平竞争、积极发展,共同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刘云山指出,目前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已进入关键阶段,要圆满完成试点工作的各项任务,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创新能力。要按照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把握文化发展规律,积极借鉴经济领域改革的成功经验,借鉴国外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有益做法。要始终立足实际、着眼实践、因地制宜,一切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扎扎实实地推进改革试点的每一项工作。要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充分调动干部群众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进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各试点地区和单位要加强领导、加强协调,完善工作思路,研究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努力扩大改革试点工作的成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