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一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在京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2:39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曾培炎致信祝贺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记者谢登科)由中国国土资源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主办的第一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27日在北京开幕,这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在全球推进世界地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质公园网络建设后的首次大会,是世界地质科学界的一件盛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向大会发来贺信,代表中国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

  曾培炎在贺信中说,地球在亿万年的演化中形成了很多重要的地质遗迹,生动地展示了地球和生命演进的崎岖历程。中国地域辽阔,地质条件复杂,拥有许多独特的地质遗迹。中国政府积极响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实施地质公园网络计划,先后建立了85个国家地质公园,制定和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既有效保护了地质遗迹,又促进了地球科学知识的普及和旅游资源的开发。

  曾培炎指出,第一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是国际地质公园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我相信,通过这次会议,将使我们有机会向世界其他国家学习保护地质遗迹的有益经验。中国愿意与各国地质同行一起,加强交流与合作,推动地质公园健康发展,为保护和利用好这一自然界赋予人类的宝贵财富做出更大贡献。

  第一届世界地质公园大会的宗旨是“地质遗迹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目的是交流各国地质遗产保护和地质公园建设的经验,推动世界地质公园健康发展,更好地保护地质遗产;促进地质遗产为科学普及服务,为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服务;促进人地和谐,从而使人们更加珍爱人类生活的地球。

  国土资源部部长孙文盛在致辞中说,多年来,中国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并致力于地质遗迹保护工作,大力加强地质公园建设。安徽黄山、江西庐山、河南云台山、云南石林、广东丹霞山、湖南张家界、黑龙江五大连池和河南嵩山等8家地质公园于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世界地质公园。地质公园的建立,对于加强地质遗迹保护,恢复地质生态,普及地球科学知识,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促进可持续发展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孙文盛表示,保护好地质遗迹资源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将学习借鉴各国的先进经验,依靠科技进步,切实加强管理,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大力推动地质公园建设,推动中国地质遗迹保护工作达到新水平,再上新台阶,为中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推动世界地质遗迹保护做出新的贡献。

  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名代表出席大会。在开幕仪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了包括中国8家地质公园在内的首批25个世界地质公园名单并授匾。会议期间,将通过《地质公园大会章程》,开展《地质遗迹保护――北京宣言》签名和首都大学生地学知识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大会结束后,将举办野外地质科学考察活动,分4条线路考察中国的8家世界地质公园,期间,这8家世界地质公园将正式开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