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中考改革:让“书呆子”灵活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3:10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6月28日电(记者刘云伶)太原市刚刚结束的中考,对第三十八中考生徐岩来说很轻松,“不是我水平高,中考题简单而灵活,让我们这些死啃书本的‘书呆子’变活了!”原来,太原市今年初中毕业考试与中考招生合一进行,试题突出社会实践和学生生活的联系,广受考生好评。

  事实上,太原市此举在中国已不是新闻。随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国初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已显见成效。各地注意发挥考试“指挥棒”的积极作用,学生个性正逐步受到培养,素质教育日渐得以夯实。

  中考考试科目设置与方式呈现多样化趋势,既有闭卷考试,也有开卷考试;不仅有笔纸测验,也出现了听力测试及口试、面试答辩、实验操作等。有些地区将综合素质评定与学业考试成绩共同作为高中招生录取的依据,打破了以升学考试科目简单相加为唯一录取标准的做法,使学生得以全面、和谐发展,个性得到培养。

  教育部初中毕业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项目组和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评价课题组协调人贺斌指出,过去的高中招生考试制度有诸多不利影响。如考试内容只关注学业成就目标,忽视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的基础性发展目标,忽视平时表现及成长过程。就目前进行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而言,新课程倡导的“成长记录”等评价资料可能藏在教师办公室的角落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多是“做做样子,应付检查”,许多学校甚至没有开课;地方与学校选修课程更是名存实无。

  为促进学生的全面和谐发展,许多地方采用考试、考核、等级评定、实践过程记录等方法促使学生关注更多学科。根据全国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评价组发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03年,在科目设置方面,59%的地区改变了按照传统6科(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设置考试科目的做法。其中,30%命题单位采用不同的综合科目设置形式,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等9个学科内容综合纳入初中毕业、升学考试。

  同时,在政治、综合文科、历史等科目的考试中,多数地区采用开卷或开闭卷相结合的方式,以考察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45%以上的命题单位在物理、化学、生物等科学科目设置了实验操作考试或考察。英语科目中,绝大多数的地区进行了英语听力考试,有的地区开始探索进行英语口语考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2004年各地防汛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