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校”门庭若市校长手机频换号 哈市刮择校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3:12 东北新闻网

  哈尔滨市中小学新生入学对一些家长来说可是件大事。从4月份开始,家长和学生们就开始为此忙碌着,近几日进入关键性阶段。记者获悉,和前两年相比,哈市择校风有所缓和,但报名期间,“名校”门庭若市,优质教育资源供需矛盾依然存在,择校矛盾并未完全消解。教育专家认为,择校风要缓和并最终消解,有赖于义务教育的均衡化发展,缓解择校关键在均衡,均衡的关键在师资。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记者了解到,一些知名学校报名人数达到了几千人,而录取人数只有几百人。为了避免出现不必要的干扰,许多学校不得不增加门卫人数。来找学校老师的在收发室一律登记,得到校方同意方可入内。而位于动力的一所学校,因为一些未被录取的学生家长不断在校门口打探消息,所以学校规定,门卫放进不应该进的人立即下岗。

  据了解,报名期间,一些名校校长为了防止干扰,手机频频换号,家里的电话也总是占线。一些校长向记者坦言,择校生给他们增加了压力,为了上好学校,不少家长或者买学区二手房,或者把小孩户口挂靠在爷爷奶奶家,光鉴定真假,学校就费不少神。

  虽然这几年哈市教育局积极鼓励和引导学生就近入学,防止择校,规定学校一律不得“考试招生”。然而,一些学校还是突破禁区考试,而且题型偏难,多半是“奥数”题。

  一初中名校校长透露,仅今年新生就报了4000多人,学校最多只能录取几百人,肯定要进行筛选。为了不被名校筛掉,择校学生都拿着各种证书,最多的学生背了14个证书来报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说,证书虽然只是考核的一个方面,但是学生们拿来的证书都不少于三四个。

  新生入学报名透出信息表明,虽然经过学校布局调整,兼并改造薄弱学校,择校风有所缓解,但择校矛盾并未消除,上好学校难,依然是发自家长内心的呼声。(东北网-黑龙江日报卢军 张晓荭) [编辑: 孙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