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嘉禾事件警示:原中共嘉禾县委书记周余武的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9:08 新华网

  新华网长沙6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 段羡菊 谭剑 于磊焰

  “嘉禾事件”震惊全国。5名县级干部在珠泉商贸城项目建设中,集体滥用行政权力、违法违规、损害群众利益,引起国务院重视,受到严厉处分。被撤销党内一切职务的原嘉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禾县委书记周余武,痛定思痛,对地方官员如何落实中央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改进执政理念和执政手段进行了深刻反思。

  最近,周余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自己的反思能够对各级领导干部减少工作失误、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维护党的形象起到警示作用。以下是访谈中周余武的话:

  “关键原因是没有从灵魂深处接受落实好科学的发展观”

  “嘉禾事件”震惊全国,我感到非常内疚,我完全服从组织上对我的处理决定。我是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工作以来很想为党争气,为人民做事,但是我们在推进珠泉商贸城建设过程中的所作所为,适得其反。被撤职后通过学习、反思,我认为关键原因是没有从灵魂深处接受落实好科学的发展观。

  作为一名农家子弟,我体验过人民群众的苦与悲、哀与愁,但是,当珠泉商贸城的建设在项目拆迁遇到阻力的时候,我并没有真正从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高度,设身处地地为每一个被拆迁户的具体利益考虑,考虑外商利益多,考虑群众利益少,因而同意出台了“四包二停”、强制拆除等行政推进措施。这些做法,使自己在利益的天平上不知不觉偏离了广大被拆迁人,在概念上不知不觉地将被拆迁人与人民群众分离开来,在感情上不知不觉地淡漠了人民群众,最终导致工作走上了弯路,受到了挫折。

  珠泉商贸城事件的根源,在于我们没有正确处理好发展经济与维护群众利益的关系、实现大多数群众利益与保护少数群众合法权益的关系,以至于在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上,陷入了误区,出现了偏差。县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了支持珠泉商贸城建设的决议,我们认为这个项目的建设代表了30多万嘉禾人民群众的利益,于是对300多拆迁户开始了拆迁工作。经过艰苦的思想转化工作,到今年5月,拒绝拆迁的余下37户。我们认为,绝大部分拆迁户已经拆迁了,如果余下的37户不拆,项目进展迟缓,等于少数人的利益损害了大多数人的利益,于是对他们采取强制措施。

  当我认真反思这些沉痛的教训时,深深体会到,群众利益无小事,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是抽象的,而是一点一滴体现在党和政府的决策中,体现在每一名群众的具体利益上。只有把加快发展与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高度统一起来,才能使党和政府的每一个主张、每一个决策都能为群众所理解、所拥护、所支持。

  “长期以来我用行政手段推动工作的惯性还在起作用”

  在珠泉商贸城建设中,之所以出现政府“越位”,就是因为长期以来我用行政手段推动工作的惯性还在起作用,没有学会真正运用经济手段来推动经济建设。一旦这种决策受到阻碍,就把部分老百姓的不满情绪看作对政府的不满,又采取更大的行政手段来推动这项工作,从而陷入恶性循环。

  在9个月的时间里,我们使用了很多强制手段进行房屋拆迁,还是有37户不肯拆,阻力还那么大。我们的态度当时还是非常强烈,提出了“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的口号,拘捕了3位拒绝拆迁户。假如强制拆迁行为不是在社会舆论和中央领导的强力干预下急刹车,县委、县政府和拒绝拆迁户的对立矛盾将会迅速激化,嘉禾极有可能出现严重影响社会稳定的事件。嘉禾县强制拆迁手段的失灵,这说明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行政手段的局限性,行政手段不是万能的,行政手段必须在依法行政的前提下才能发挥作用。

  珠泉商贸城建设项目是嘉禾县第一个投资过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我觉得县委、县政府必须加强领导,因此同意成立了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工程建设指挥部,我亲自担任顾问。后来,我认为工作力度还不够大,又提议成立了6人工作组,领导和协调珠泉商贸城建设工作。政府与开发商签订了合同,把应由投资商负责的拆迁工作包揽过来,作为县委、县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

  当拆迁建设陷入重重困难时,一些领导干部要求采取非常规的工作措施,我想商贸城建设已进入关键时期,发动国家公职人员一起协助拆迁,非常有必要,于是同意出台了“四包二停”文件,在执行过程中,11名国家公职人员因为没有完成工作任务,对他们进行了错误处理。这些工作措施伤害了部分干部群众的感情,引发了群众的抵触情绪,酿成了严重的后果。

  从这些刻骨铭心的教训中,我深深体会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造福群众,用得不好则会伤害群众,甚至造成灾难性的后果。任何违背法律法规的越权行为,都有可能把实事办空,把好事办砸。为此,政府必须转变职能,严格依法依程序办事。在工作中,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该管的事,要真正管好,不能出现管理真空;不该管、也管不了的事,必须下决心交给市场、企业和社会中介组织。

  “以为自己为党为国做事,方法简单一点没关系”

  领导干部只有无私才能无畏。但在新的形势下,简单地抱着对党和人民朴素的感情,以为自己为党为国做事,方法简单一点没关系,这种观念已经过时了。反思“嘉禾事件”,我的一个教训是无私要有“畏”,对待党纪国法要“畏”,对待群众监督、组织监督和舆论监督要有“畏”,对待人民群众维护自己利益的决心要有“畏”,只有这样,才能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

  “欲速则不达”。珠泉商贸城事件最终证明,良好主观愿望只有付诸科学的实践才能转化为美好的现实,任何目的的急躁冒进都将付出沉重代价。无私是好人,但无私不一定能够办好事。总认为自己无私,认为是在给人民做好事,就会出现急躁冒进,这一点教训非常深刻。越是经济落后,领导干部越要严防盲目蛮干和急功近利。头脑发热必犯主观唯心错误,极易造成好心做坏事。只有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的可承受程度有机结合起来,经济社会发展才能真正建立在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础之上。

  群众的意见和上级的监督最终没有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新闻媒体曝光后,我们不但没有深刻反省,还形成了错误的“三不怕”认识,即不怕新闻曝光、不怕少数人闹事、不怕有人上访,置舆论的批评于不顾,“大干快上”。我们任性的政府行为和长官意志,导致结局惨重,代价高昂。领导干部要有自我解剖的勇气和坦诚,不回避矛盾,不忌讳批评,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才能以良好的社会形象提升政府的公信力,赢得广大群众的拥护和信赖。

  “从珠泉商贸城拆迁事件中,我深刻地感受到,领导干部在执政一方的过程中,必须谨记五个‘任何,”周余武结束采访时沉痛地对新华社记者说:“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任何时候都必须把握事物发展本质,按科学规律办事;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任何时候都必须坚持倾听不同意见,接受社会各种监督,不断改进和推动工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