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瞭望东方周刊:嘉禾前县委书记执政反思(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8日16:59 瞭望东方周刊

  


  重视民意的人陷入了民意危机

  一位相当赏识周的领导干部,和《瞭望东方周刊》讨论过一个问题:从种种迹象看,周余武是一个很看重民心、危机意识很浓的官员,但为什么最终会作出那种把整个事态、也把自己拖入不可逆转深渊的荒唐决策?

  县委书记周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余武一次下乡调查,一位老村支书对周说:“共产党好,‘三个代表’好,听起来人受鼓舞,但我看到乡干部就害怕。”

  周当时听了很难受。直到今天和《瞭望东方周刊》谈起这一幕,周余武仍情不能已。这件事对他刺激到底有多大,无从猜测。但嘉禾人都认为,对己特别苛刻、对有过失的官员下手毫不手软、对普通民众亲躬关注这三大特点,使周将自己与官场的浑噩示以鲜明区别。

  周余武在嘉禾绰号“盒饭书记”。嘉禾财政虽然穷,但吃喝风头劲,干部下乡办事一小时,经常吃喝两钟头,周对此深恶痛绝。他上任规定干部到县直单位一律不留餐,下乡一律食堂吃盒饭,谁上酒由桌上最高职务者个人买单。他自己则经常吃盒饭。

  身边人对周的“不近情理”时有议论。如他生病住院,消息绝对封锁,不准办公室和院方透露任何风声;一位局长晚上拎着两瓶酒,敲开了周家的门,第二天这两瓶酒上了常委会,那位局长也降为一个单位的副主任;周乡下70多岁的老父亲第一次到嘉禾县城看儿子,正在食堂公务接待的周当众掏出5元钱,叫老人上街随便去吃点,老人城里转一圈,什么都舍不得吃,原封不动拿着钱颤巍巍又折了回来。一位工作人员对《瞭望东方周刊》说,当时他在一旁直想哭,搞不懂书记为何这么不通人情……

  周身边过去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周每年自掏腰包的捐款都在3000元以上。莲荷乡大泉村一户农民交不起孩子的学费,周一次就捐出500元。6月5日周离开嘉禾途中,特意绕道大泉村探望那户人家,临走又掏了500元钱。据悉这是周在嘉禾做的最后一件事。

  周上任时有一个公开表态,在嘉禾朝野影响很大:

  “我周余武在嘉禾当县委书记一天,决不在嘉禾安排一个亲属朋友就业,决不允许亲属朋友在嘉禾赚一分钱!”

  在2003年度全县领导干部述廉大会上,周面对台下200多名科级干部讲的一番话,在嘉禾传得很响:

  “我周余武胆敢在这里说,今天在座各位,98%以上的人不知道我周余武的家门在哪!98%以上的人没请我吃过一餐饭或送过我哪怕一个水果!”

  一位干部私下对记者说,在如今的官场敢于如此强硬表态,确实需要底气。

  周被撤职后,嘉禾城关镇舂陵宾馆老板李桐贵特意找到《瞭望东方周刊》记者。

  “我家祖辈没人当官,和官场也不沾亲带故,和周余武更不认识。作为生意人,我有时甚至想共产党腐败一点,这样我的生意可能会更好些。但这两年中,周余武没到我宾馆喝过一顿酒。就凭这一点,我这个老百姓信任他。”

  但在记者看来,民间褒奖背后,仍有一团巨大的疑雾无法解开。当3名被拆迁户以“暴力抗法”、“妨碍公务”遭抓捕,当一批无辜的工作人员泪眼汪汪受到牵连,当一些夫妻迫于空前高压无奈真假“离婚”时,那个爱民如己、剑胆琴心的县委书记哪里去了?民间供奉的神话,或者舆论审判的滥权酷吏,谁更接近真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曾庆红李长春出访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