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杀人老虎将被“终身监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01:33 时代商报

  “凶手”行凶前没有异常表现 有关负责人称饲养员未仔细了望 死者家属质疑安保措施

  昨日,本报及时报道了被咬伤的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的饲养员徐亚军入院抢救一事。就在昨日凌晨1时35分,徐亚军不治身亡。据了解,徐亚军颈椎第三、四、五根粉碎性骨折,脊髓断裂,仅输血就输进了1万毫升的血浆。沈阳市第一人民医院有关负责人称,这是该院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建院以来收治过的最严重的一个被猛兽咬伤的病例。昨日天还没亮,徐亚军的尸体被运送到了回龙岗公墓。

  这起虎伤人事件是怎么发生的呢?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方面和死者家属方面都有什么态度呢?记者就此进行了一番采访。记者采访苦等三小时

  昨日中午,记者赶到了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此时,动物园门前的停车场上已经有了几台新闻媒体的采访车。可当记者来到该动物园管理办公室时,却没有见到动物园有关领导接受记者采访的场面。记者便向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提出了要采访老虎伤人致死一事,该工作人员从会议室内找出了一位负责人(后来得知是该动物园的武书记),这位负责人表示,园里正在开会呢,等一会儿接待记者。

  可这一等就是一个半小时。下午1点30分,当记者第二次来到办公室时,这位领导十分直率地说:“现在动物园与棋盘山管委会已经组成了善后处理小组,由动物园的李副总经理全权负责,因此,我不能对你们透露任何事情。”

  直至下午3点整,动物园的邱文副总经理与动管部的谭桂琴部长才陪同记者们乘坐上了通往老虎伤人地———2号虎区的大巴车。至此,记者已在动物园苦等了3个小时了。虎舍铁门前地面上有血迹

  2号虎区的2号虎舍就位于山脚下,完全是封闭的铁笼子结构。记者发现虎舍铁门前的地上还留有斑斑血迹。记者问及邱副经理和谭部长当时事发的经过,二人却均表示:由于当时没在现场,所以也无法说清楚当时的情况。当记者提出要采访目击此事的另一位饲养员袁凤伟时,邱副经理说:“袁正在接受棋盘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针对此事的调查,暂时无法接受采访。”

  当记者问到饲养员上岗前是否接受相关的安全培训、饲养员在进出虎舍时是否有规定的流程等问题时,邱副经理说,散养区饲养员上岗前均要进行岗前安全培训,但目前并没有一个比较完备的培训模式和标准,动物园对散养区饲养员的安全培训,完全依靠的是国内外野生散养动物园的经验。

  对于造成此次事故的主要原因,邱副经理表示,此次事故与饲养员徐亚军在离开虎舍前没有经过仔细了望有一定的关系。因为,按照工作流程,出入虎舍应该是一听、二看、三开门。

  虽然邱副经理介绍了相关的保护措施和工作流程,但记者在虎舍内外却没有见到任何提醒工作人员的标志。伤人老虎将“终身监禁”

  在虎舍内,记者见到了前日伤人的仅3岁的老虎。它在虎舍中来来回回不停地走动着,看上去十分烦躁不安。像似不停地在寻找着出去的门。虎舍前,一位驯兽员告诉记者,老虎伤人前并没有表现出异常的现象。他还向记者介绍说,老虎伤人后正处于烦躁期,它不愿意呆在笼子里,十分想出去。当记者与该驯兽员商量是否可以让老虎停下来的时候,驯兽员于是挽起衣袖将胳膊贴在了铁笼子上,可就在贴上的一刹那,原本头朝向另一侧的老虎突然扑了过来,这一突如其来的动作令在场的人吓了一跳。

  对于伤人老虎将来的安置问题,邱副经理介绍说,如果没有其他特殊原因,这只老虎将终身被关在笼子里。对于这一点,动管部的谭部长解释说,根据国内外一些驯兽人员的经验,老虎在伤人后,尤其是沾到人血后,老虎便会受到刺激,野性发作。因此,不能再让其在散养区内活动,以免再伤人。而按照国际惯例,一般伤人的老虎均要被永远关起来。家属质疑动物园安保措施

  昨日下午,记者按照动物园提供的地点,找到了位于东陵区满堂乡上木村饲养员徐亚军的家。还没有接近院门,记者便听到屋内传出的阵阵哭声。院子里,徐亚军的家属、朋友无不低头流泪。在靠近院门的一间屋里,家人已为徐亚军设立了灵堂。

  徐亚军的母亲坐在炕上,双手不停地击打着炕沿,嘴里不停地念叨着:“我儿子是个孝子,是个好孩子啊,怎么就这样没了……儿子,妈想你啊……”那哭声令在场的人无不动容。徐的父亲患有较重的冠心病,本就不能受到任何的刺激。儿子的突然离去已让老人两天水米未沾唇了。

  也在屋里的徐亚军的舅舅对动物园的安全保卫措施提出了质疑,他对记者说:“亚军在上岗前,只经过了几天简单的培训,便由原来的电动门开启工变成了饲养员。短期的培训怎能让一个年轻人了解到安保的重要性呢?此外,当时亚军就距离吉普车仅有1米多远,这么短的距离难道没有紧急援救的措施吗?还有,在虎舍门前的一侧就是一条深沟,沟内长满了草,饲养员有时根本无法看到草里藏着什么东西,难道这不是隐患吗?”屋内其他的成员也纷纷赞同了徐亚军舅舅的质疑。没有听说保险一事

  记者在采访动物园的邱副经理时,邱除提到动物园打算如何对徐亚军的家属做出经济赔偿外。还介绍说动物园给饲养员都保了人身意外保险。另外,由于目前国家对此类事故的补偿还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因此,徐亚军除可以获得保险公司的保险金外,动物园还可以依据有关法律和出于感情方面的考虑,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但对于在哪一家保险公司投的保,徐亚军具体可以获得多少保险金,邱副经理却说不清楚。

  对于动物园为徐亚军投保一事,徐的舅舅说从来不知道动物园为徐亚军投保了人身意外保险一事,也从来没有听徐提起过此事,家里更没有任何的凭证。徐亚军的舅舅还告诉记者,得知投保一事是从报纸上看到的,直到现在动物园也没有向家属提过此事。

  徐亚军的一个朋友,曾经在动物园做过水电焊工作的袁某说,动物园并不给普通员工投保,只是动物园班长以上级的人员才给投保的,徐亚军这样的普通员工不可能给保人身意外保险的。难道动物园真的给徐亚军投保了,而徐亚军的家人和朋友却不知道?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主任记者 于江涛 记者 王悦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