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广东国投老总造成9亿国资损失被判14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03:19 信息时报

  黄炎田任法人代表及总经理期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12亿并盲目投资造成9亿国有资产损失

  本报讯 (记者 李朝涛 通讯员 邬耀广 杨晓梅 李中原) 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近12亿元人民币,不负责任胡乱投资导致国有资产损失近9亿元。记者昨日从广州市中级法院获悉,原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总经理黄炎田一案有了一审结果,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处有期徒刑9年;以国有公司人员失职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10万元。宣判后,黄炎田没有提出上诉。

  黄炎田,男,广东省博罗县人,现年64岁,汉族,文化程度大学,原系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以下简称省国投)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从法院查明的事实中,记者了解到,这个曾上了世界最著名的财经杂志《商业周刊》的封面而风光一时的老总,是如何“乱吸收、乱投资”导致巨额的国有资产损失的。

  充当银行 高息吸收公众存款12亿

  1993年5月起,黄炎田在担任省国投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期间,因没有资金承兑到期的债券,在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在广东国际大厦一楼营业部以委托投资、项目入股等形式变相开办吸收存款业务,向社会公众开展高息(高于正常利息20%~40%)吸收公众存款业务。期间,广东国投信托金融部和其下属曾多次提出纠正违规吸存的建议,但大权在握的黄炎田并未采纳。

  法院最后查实:在1995年7月到1997年5月近两年的时间里,省国投共非法吸收存款人民币7.62亿多元,港币2.25亿多元,美元1498.7万多元(共计约人民币12亿元),除支付存款单位及个人利息人民币2.55亿元、港币2668.79401万元、美元166.278752万元外,其余款项用于公司的经营运作中。由于经营管理不善,造成大量资金不能回笼。至该公司宣告破产时无法归还存款人员的款项为人民币3.5亿多元、港币3838.4540万元、美元193.4492万元。

  盲目投资 香港违规买楼损失数亿

  黄炎田在担任广东国投总经理期间,由于严重不负责任,不认真履行职责,致使公司在其的指使下进行了多项错误的投资,造成国有资产损失近9亿人民币的严重后果。

  1992年12月,黄炎田在没有进行任何可行性研究情况下,私自决定以省国投名义出资1200万元投资河北省白洋淀温泉城,后因白洋淀公司经营不善,造成省国投损失人民币1080万元。

  1993年8月,黄炎田又盲目为梅州市丽丝织造印染有限公司向香港某公司租赁设备提供巨额担保,共垫付租金本息合计2429.0022573万美元(折合人民币2.01059亿元。后因该公司破产,再次造成国投1.8亿多元的巨额损失。

  1994年3月,黄炎田在没经可行性调查的情况下,听从广东国际信托投资(香港)有限公司在香港买卖楼的建议,违反国家关于境外投资的规定,未经有关部门审批,擅自决定以购买楼花的形式,在香港购入总价约为5.2亿港元的写字楼粤信大厦。随后因香港楼价下跌,造成省国投损失港币4.9亿元。

  此后,黄炎田又多次盲目进行巨额投资和为他人做担保,导致数亿人民币的国有资产接连打了“水漂”。

  背景介绍 广东省国投亏损166亿

  1980年成立1999年破产 成为中国首例非银行金融机构破产案

  省国投于1980年7月经广东省政府批准成立,1983年被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为非银行金融机构,并享有外汇经营权,1989年又被国家主管机关确定为全国对外融资窗口。1993年5月到1997年5月,黄炎田任省国投总经理。1994年前后,省国投达到“鼎盛时期”,其标志性建筑——高达63层的广东国际大厦高耸羊城。1994年5月,黄炎田登上美国发行量最大的财经杂志《商业周刊》的封面,成为风云人物。

  但好景不长,由于长期经营管理极度混乱,盲目投资,到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在短短8年的时间里,省国投欠下巨额债务,1999年,严重资不抵债的省国投不得不走向破产,这是中国第一例非银行金融机构破产案,一时震惊海内外。1999年12月,广东省高级法院通报了省国投的清算数字:负债243.36亿元,估计亏损166.47亿元,而广国投的注册资本只有人民币12亿元。

  1998年9月,黄炎田被逮捕,2003年12月24日被起诉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的罪名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玩忽职守两项。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