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庆祝建党83周年专题 > 正文

七煤公司以人为本加强基层党建纪实 (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07:40 黑龙江日报
  位于黑龙江东部的七台河矿业精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连续三年盈利,连续六年年产煤量突破1000万吨,去年在黑龙江省四大国有重点煤矿中率先扭亏为盈;今年前5个月职工人均月收入增加163元,预计全年可达11000元,增长21.6%。

  从1998年至今,公司党员人数从10736名增至1.4万名,占职工总数比例从14.1%增至18.5%;采掘一线共产党员从347名增至3087名,占一线职工总数比例从2%增至16.5%;公司入党积极分子从893名增至3357名,增长近三倍。人命

  1999年2月14日,七煤公司发生一起矿难,一下夺去48名矿工的生命。

  七煤公司党委副书记刘井录回忆当时情景说:“那真叫惨不忍睹,老人哭儿子,妻子哭丈夫,孩子哭父亲,至今想起来心里都特别难受。公司11名党委委员中有9名是从一线矿工干起来的,党委班子特别了解矿工施工时的危险处境。真有个三长两短,没法向矿工的家属交代。煤矿企业的头等大事不是生产,而是人命安全,不能拿工人性命当儿戏。”

  创造安全整洁的劳动环境,就是为矿工谋最大利、造最大福。安全生产成了七煤公司各级党组织最大的政治、最高的利益、最关键的考核指标。

  煤矿的零点班是人体最困乏、最易发生安全事故的时段。为加强零点班安全监护工作,新兴煤矿采煤队段队支部书记宋仁森连续七年几乎天天上零点班,总计上了2500多个零点班。在他先后管辖的安全责任区,没有发生一起重伤事故。如今,七煤公司90%的段队党支部书记坚持上零点班,被矿工们亲切地称为“零点书记”。

  新立煤矿党委副书记王凤勤说,公司党委明确规定,主管安全生产的副总经理每月下井要达20次以上,各矿党政主要领导每月平均要下井25次以上。党政领导带头下井抓安全,干部自然跟着来。领导和干部下井了,矿工们心里更踏实,安全意识更强。

  要安全就要舍得投入。2001年以来,七煤公司先后投入1.2亿元用于各种安全设施的建设和完善,补还安全欠账。今年公司向安全生产的总投资将达到6000多万元。瓦斯是煤矿生产最大的安全隐患。七煤公司投资300万元彻底改造了原先的瓦斯监测系统,在全国率先建成监测网络延伸到每一个采煤一线工作面的实时数字化安全监测系统。

  2003年,七煤公司主要安全指标低于政府有关部门的考核0.2个点。去年10月,全国煤矿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在七煤公司召开。

  矿工们说,党员安全责任区是生命“安全岛”,党员先锋岗位是安全“擎天柱”,党员是矿工生命“守护神”。

  人 心

  煤炭行业脏、苦、累、险,可是矿工们的收入很低。再加上煤炭行业多年不景气,不少七煤公司职工生活非常困难。

  决不能让任何一名困难职工掉队。党组织向党员发出号召,建立党员帮扶贫困户制度。全公司累计结成党员“一帮一”对子6223个,各级党组织多年坚持开展扶贫送温暖活动。

  过去每年给贫困职工的补助费大约百十万元左右,今年集团将拿出1200万元救助困难职工。

  新建煤矿支护科科长周英杰说,特困户徐中兴前年因病去世,家里穷得连丧事也办不起。是科里的共产党员带头捐款1300多元,给他买了“火化棺”并负责办完全部后事。事后,徐中兴的老伴带着两个孩子来到科里,母子三人见人就磕头致谢。

  今年初,新建煤矿党委副书记乔书成走访他的帮扶困难户高建东家时,得知高建东的媳妇背上长了一个“包”,便让人给她做了手术。没过多久,高建东拎着扫帚、水桶来找乔书成。他说想谢乔书记,可没法表达,就让他给机关大楼打扫打扫卫生,表示一点心意。

  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贾继铎说,公司党委每年都要组织副科级以上干部为截瘫职工和困难职工捐款。2002年大年初三,6名截瘫职工坐着轮椅来到公司办公大楼,代表矿区所有截瘫职工送来一张长长的大红纸感谢信和一面写有“雪中送炭、心系截瘫”字样的锦旗。当时在场的不少人都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煤矿工人中的协议工和临时工慢慢多起来并占到一线职工的绝大部分。为稳定职工队伍,公司党委大力加强党员发展工作,提出每一名党员要在采掘一线培养1至3名入党积极分子,要把采掘一线优秀的工人培养成班长段长,把优秀的班长段长培养成共产党员。

  1984年,农村青年王和听说在七煤打工“班班有面包,年年发新衣”,就来到桃山煤矿。像对待每一位外来矿工一样,党组织关心他,培养他。王和身边的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让他感到“真是一条汉子”。快20年过去了,在党组织关怀下,王和这名外来工已在七煤这个大家庭成家立业,从一名普通的农村青年成长为一名基层干部,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公司党委委员、总经理赵庆福说,“王和们”是七煤公司近年来走出困境的主力军,他们已成为七煤职工队伍的中流砥柱。

  人 情

  千方百计把钱用在职工身上,千方百计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安全生产措施上,千方百计把有限的钱用在工伤和困难职工身上,这三个“千方百计”是七煤公司党委参与企业重大决策时坚持的一项重要原则。

  由于种种原因,2001年底以前,七煤公司连年亏损,领了这个月的工资下个月的不知道在哪儿,欠发职工工资和医药费高达两亿多元,工资拖欠最长达10年,医药费拖欠最长达20年,职工怨声载道。

  从2002年起,当公司效益刚刚好转、有些活钱时,公司党委就决定在保证企业正常生产所需投入后,首先确保职工当月工资发放,并开始逐步补发拖欠的工资和医药费。

  到今年一季度,七煤公司全部补发了对矿工的历史欠账2.8亿元,其中包括职工工资2.2亿元,医药费3300多万元,目前已实现了不欠工资、不欠医药费、不欠电费、不欠铁路运费。一些职工领到所补发的工资和医药费时,含着泪水喊出“共产党万岁!”

  两年前在井下受重伤后瘫痪在床的矿工李彦路说,“我虽然不能动了,可是没有怨气。药费、护理费、工资,哪项也不缺我的,矿上对咱够意思。俺知足。”

  矿工们升井后最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澡。原来七煤公司不少煤矿的浴池四处透风,仅有的大池子经过几百名矿工泡洗后就像黑乎乎的泥浆池。去年,公司党委决定拿出2400多万元对全部矿工浴池进行大规模改造。现在每个煤矿的浴池不仅有大池子,还有淋浴、桑拿浴等等,更衣室、洗衣房、工作服烘干室一应俱全。

  记者穿矿工服下井时发现膝部和肘部比别处要厚一些,就对陪同的干部说,“考虑得真周到”。这位干部说,这是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侯仁特意要求工作服厂加工的,这两处是矿工们使用最多的地方。“别以为这是小事,只要和矿工们的生活有关,公司各级党组织从不马虎。穿着这些衣服,矿工在井下随时都能感受到党的温暖。”

  6月22日,记者随同侯仁一起来到新兴煤矿下井,参加部分预备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在离地面近500米的主巷道内,记者问侯仁,七煤公司靠什么让一拨又一拨年轻人加入党组织。侯仁说,“人心都是肉长的。七煤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时刻心里想着职工的安危冷暖,从心里把职工真正当作亲父母、亲兄弟、亲姐妹,职工就会跟你走,就会坚定地凝聚在党旗下。”

  9时30分,雄壮的国际歌声在煤矿巷道里回荡,面对鲜红的党旗,48名预备党员举起右手,用浑厚的声音庄严宣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新兴矿的领导在井下了解情况。本报记者吴岳福摄

  (黑龙江日报)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相关专题:庆祝建党83周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