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猛虎咬死饲养员事故区紧急关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09:27 沈阳今报

  首席记者郝亚超/文李双琦/摄核心提炼在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发生老虎咬死饲养员事件后,昨天,动物园在一份情况说明中指出:事故的原因主要是饲养员下班时忽视了观察野生动物园同时提出了六项整改措施,主要有关闭二虎区;将咬人的老虎封闭;停止园内动物的表演;停止人与动物拍照事件发生后,沈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和棋盘山管委会紧急介入,目前正对事故原因等进行调查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夏季房展6.24国贸开幕

  野生动物园老虎扑向饲养员

  6月27日下午4点30分左右,在沈阳森林野生动物园散养区第二虎区,刚刚上任不到一个月的饲养员徐亚军和饲养班班长袁凤伟准备下班回家。

  饲养员管舍是一个30平方米左右的区域,四周的顶上都有密实的铁丝网。按照惯例,工作人员走出管舍门,再上到距舍门一米多远的工作车里,然后开车离开。

  这“一米多远”的距离,对普通人来说,不过是瞬间的路程。而对散养区的饲养员们来说,却是需要谨慎再谨慎的路段。因为这里散养着11只野生东北虎。

  “根据规矩,饲养员必须‘一听二看三开门’,也就是说,准备从管舍出来的时候,必须先看周围的动静和情况,如果周围有老虎,必须用橡胶子弹枪把它赶跑,确认周围没有老虎的时候才可以开门、然后上工作车。”昨天下午,野生动物园动物管理部部长谭桂琴沙哑憔悴地对记者们说。

  徐亚军和班长袁凤伟先后走出管舍门,袁凤伟持着枪走在后面巡视,徐亚军没带枪,走在前面。就在徐亚军已接近工作车的一刹那,一只老虎猛地从徐亚军斜后方蹿过来,在瞬间咬住了徐亚军的脖子。

  袁凤伟紧急开枪,老虎听到枪响后,慌忙逃走。袁凤伟立即打电话通知了园区动物管理部,动管部立即出动4辆吉普车,对徐亚军进行抢救。七小时抢救终未留住生命

  老虎咬住了徐亚军的右脖颈,血流不止。考虑到路途太远,120急救车先将徐亚军送到了东陵区医院进行了止血包扎,然后又送到市第一人民医院,在晚6点40分左右,徐亚军被推进了手术室。

  事故发生后,野生动物园投资方致诚集团沈阳分公司总经理刘毅、野生动物园的总经理刘大军第一时间赶到医院,连同相关工作人员一起,安慰家属的情绪。

  据了解,徐亚军今年25岁,东陵区满堂乡上木村村民,高中毕业后不久就在动物园工作,到目前已经4年了。最初是在动管部负责开关进去野生区的电动门,由于工作勤恳认真,在一个月前被调到虎区做饲养员。

  28日零点40分,徐亚军终因伤重不治身亡。随后,野生动物园着手给市政府打报告,“非常惭愧和遗憾……为了吸取这次血的教训,公司领导和动物园班子马上在医院召开紧急会议,一是全力做好家属善后安抚工作;二是针对这次教训立即在全园进行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猛兽区安全工作隐患,在查清事故原因责任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格规范安全操作规程,强化安全教育,消除一切不安全因素,确保员工的绝对安全和园区的安全运营。”“发情期”的老虎暴躁异常

  昨天下午,在野生动物园副总经理邱文以及动管部部长谭桂琴的陪同下,记者见到了害人的老虎。害人的老虎已经被管理人员圈到了笼子里。铁笼子大概有3米长、2米宽、2米高。见到围观的人,老虎显得极为暴躁,不时打响鼻。

  据谭桂琴介绍,出事当天,这只虎应该处于情绪反常阶段,因为老虎认识饲养员,如果情绪正常,它是不会攻击饲养员的。而据一位从事过野生动物饲养的裴先生说,这个季节是老虎的“发情期”,攻击性可能要强一些。

  这只老虎有可能会终生被关禁闭,不太可能会放出来散养了,“因为老虎尝到了血的味道,可能会在以后有意识地攻击人。”谭桂琴说。

  野生动物园副总经理邱文说,目前全国的散养野生动物园只有17家,全国的野生动物园协会也才成立两个月左右。在散养方面,并没有一个成熟的设施或者技术规范,一些经验也都是在摸索之中。棋盘山森林野生动物园无论是在设施上还是在操作规程上,都借鉴了目前国内外优秀野生动物园的经验。而自虎园2000年12月9日开业以来的3年多时间里,并没有出现任何意外事故,这是第一次发生意外。动物园在培训和设施上,并不存在疏漏。“多少钱也买不回孩子命”

  在满堂乡上木村徐亚军的家中,他的父母和姐姐已经泣不成声。27岁的姐姐徐佟玲说,徐亚军人长得帅气,性格好,还没有结婚,目前也没有女朋友。他本来希望在动物园一直干下去,但是没想到命丧虎口!

  徐亚军的工资一直是每月650块钱,调到虎园后,本来要涨,但是因为时间短,还没来得及涨工资。

  昨天中午,野生动物园的领导去了徐亚军家,向其家属表示慰问,但是双方并没有谈到赔偿的事情。徐佟玲说,现在大家由于极度悲痛,没有任何心情考虑以后的解决方式,而徐母一直哭说,多少钱也买不回孩子的生命。

  对未来的赔偿事宜,徐家暂时还没有明确的打算。不过徐佟玲说,徐亚军好像没有任何意外保险。

  当记者提到2000年发生在石家庄动物园的美洲虎咬死人事件中,咬人老虎被处死这个话题时,徐佟玲及其母亲均哽咽着摇头,“我们虽然不懂法,但是知道老虎是国家保护动物,老虎毕竟是动物,人怎么能跟它们计较?再说,就算是把老虎枪毙了,孩子也是没了,又何苦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