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别被“粮食危机论”误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14:26 青年参考

  茅于轼

  1995年,一位名叫莱斯特·布朗的人写了一本书,书名为《谁来养活中国》。他是美国民间研究机构《世界观察 》的经济学家。这本书给中国造成了非常巨大的伤害,大大地推迟了中国粮食市场自由化的进程,还导致了上千亿元的经济损 失。最近他又出了一本书,据报道,该书涉及的还是粮食危机那一套。当然,我们已经吃了一次亏,不会再上当。但这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种论点 必须从理论上给予驳斥,以消除其错误观念。 为什么粮食不存在危机?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只要市场在,就不愁 买不到粮食。其次,事实证明,粮食问题并不是供给不足,而是生产过剩。将来估计还会如此。

  我们个人从来没有过粮食安全问题。只要商店开门营业,就可以随时随地买到粮食。只要有钱,人们就可以永远用合 理的价格买到所要的商品。 个人的粮食安全依靠市场,国家的粮食安全同样也依靠市场。世界市场上,从来没有缺过 粮,倒总是生产过剩,为卖不出去而发愁。过去半个世纪,虽然人口增加一倍半,人均消耗增加17%,种粮食的人减了大概 2/3,而粮食价格相对于其他商品却降低了一半。

  中国的情况也如此。导致这种变化的原因何在?原因有二:一是科学技术的进步,现在有了更好的化肥,良种,更合 理的耕作方法和适用的农业机械;二是贸易的发达。

  国际贸易使得种粮食成本低的地方增加产量,把粮食销售到种粮成本高的地方,减少那儿的粮食生产。结果是粮食生 产的总成本降低了。

  展望未来,因为有了基因工程,农业增产的前景非常乐观。拿贸易机会来看,也远远没有用尽。国际上对粮食贸易保 护一直存有争议。粮食是一种可再生的资源。只要管理得法,永远不会供应不足。

  现在全世界每年生产的粮食总量约为20亿吨,供60亿人口吃用。每年国际间的粮食贸易量为2.4亿吨。中国如 果进口两千万吨,还不到世界贸易量的1/10,根本威胁不到别国的安全。单单美国每年出口粮食就达到8000万吨。莱 斯特·布朗先生认为中国将来大量进口粮食,会把世界粮价抬上去,别的粮食进口国就要吃亏。且不说从历史的趋势看粮食价 格一直在朝下落,就算粮价因中国大量进口而上升,中国买粮是用出口赚来的外汇购买。如果大量进口粮食使粮价上升,必定 是大量出口别的产品,使那些产品的价格下降。价格就是这样,有涨有落,资源在全世界范围内合理配置,使全球的老百姓生 活得更好。这就是经济学。不过,布朗先生不是用经济学家的眼光看问题的。

  粮食供应的充足,不等于每个人都有饭吃。穷人因为买不起粮食,还是可能挨饿。这不是粮食生产不出来,而是因为 在市场制度中生产者不会照顾没有购买力的消费者。这是市场经济的严重缺点。弥补的办法就是社会救济。

  总体而言,中国每年进口的粮食大致是一两千万吨,没有超过3000万吨。假定进口2000万吨,合到总消费量 的4%。每吨粮价约为150美元,这样,所用外汇30亿美元。2003年,中国出口创汇约为4000亿美元。所以进口 粮食所花的外汇只占年创汇的不到1/100,实在是微不足道。

  附带说一下,中国已连续5年出口粮食,出口量从500万吨(1998年)到1200万吨(2002年)。这是 不正常的现象。我国耕地紧张,生产粮食成本比较高,在正常情况下应该进口粮食。近年来大量出口,原因是前几年上了那位 布朗先生的当,不计成本地鼓励粮食生产,产得满坑满谷,还紧急拨专款修了许多粮库,还是装不下,只好由政府补贴出口, 国家因此每年要赔几亿美元。

  现在中国鼓励农民多种粮食,各地方政府对此还有奖励机制,每亩的奖励金20~50元人民币不等。中国人挨过饿 ,懂得粮食的重要,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我看来,中国要鼓励农民减少粮食生产,增加粮食进口。这可以让农民离开在 土地上的粮食耕作,改为从事非农生产,把农民变成非农民,以增加农民的收入。

  还有一种顾虑,生怕国际粮食市场对中国禁运。一般而言,这种情况不会发生。粮食生产没有垄断性,任何一块普通 的地方都能够种粮食,不像石油生产具有垄断性。只要出高价,粮食总归买得到。当然,如果中国出了像拉登那样的事情,有 可能遭到全世界的敌视,买粮食会发生困难。但是,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奉行的是和平外交政策。所以不会发生粮食禁 运的事情。万一真正出现这样的事,那问题可就大了,就不光是有没有粮食吃的问题了。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