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经济算命先生不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14:26 青年参考

  商界的经济算命先生不断增加。投资人和企业相信有人能从水晶球里看到未来。

  据说美国总统哈利·杜鲁门曾想找一个独臂经济学家。既是独臂,他就不会总说“一方面…另一方面”(onthe onehand…andontheotherhand,字面意思为一只手上…,另一只手上…) 。这笑话说的是经济学 家多,其观点更多。但此说并不适用于经济预测家。这些预测家的看法都很一致。他们犯起错误来也很一致。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1991年到1994年间,英国的增长率从未进入过预测的范畴。1991年和1992年,所有人都高估了增长 率。1993年和1994年,所有人都低估了增长率。最近,我决定调查后来的预测水平是不是提高了,结果却并不乐观。

  英国财政部定期出版经济预测摘要。在43份对1999年增长率的预测中,预测的增长率平均值为0.8%——3 3份预测说增长率在0.3和1.3之间;所有的预测范围在负增长0.5%和正增长2.1之间。而实际上,1999年的 增长率为2.8%。

  2000年的增长率又被所有的预测团体低估了。这不只是什么悲观不悲观的问题。到了2001年,只有两份预测 偏低。

  从那以后,经济环境已经稳定了很多,但是经济预测扎堆的现象却更趋极端化。比如,2003年12月,只有3份 预测说2004年的增长率在2%和3%之间,而半数以上的预测均在2.5%和2.9%之间。这些经济预测者观点虽然整 齐划一,却并不能说明他们对经济前景都有同样的正确认识。6个月后,他们的观点又出现了类似的一致性,都说2004年 的增长率会超过3%。

  如此说来,只要看一家预测,就可知道所有预测。几乎所有预测,都是在现状的基础上推测未来的趋势。他们得到结 论的过程是用计量经济模拟方法也好,还是凭经验也好,结果都大同小异。最近,由于英国经济的表现开始接近趋势,预测的 准确性也有所增加。其实,如果认准1998年之后英国经济增长率保持在2.5%这个长期平均增长水平,其结果会比预测 者每次都认同的数字更准确,更接近实际。

  预测者之所以殊途同归,是因伦敦金融城的专家们互相观察,互相讨论,这样一来,结论就一致了。出于大型金融机 构各自的利益,大家因从众而出现失误,要比保持独立而正确更为安全。谁为常识的呐喊最高,谁的回报也会最丰厚。

  大家知道,我们都能预测“曼联队会赢”,但是我们预测不出“比分是3比1”。所有复杂的体系,其结果会受制于 许多不确定的单独事件。预测体育比赛如此,预测成千上万企业和成百上千万个人的发展也是如此,这是所有复杂体系的内在 特征。

  英国财政部和英格兰银行现在都承认有这个局限性,所以都把预测从具体的数字变为一个范围。或许不用多久,他们 又会说这范围是预测过程中的一个假设,而不是预测本身。能这样说就对了,实质正是如此。

  10年前,学术界的预测者不像商业预测者那样从众,他们的观点更极端化,虽然这不说明他们更正确。如今,学术 界的预测者几乎荡然无存:预测活动捞不到名,也吸引不了研究基金。

  但是,商界的经济算命先生却不断增加。有需求,才有供应:尽管证据确凿,投资人和企业却视而不见。他们依然相 信有人能从水晶球里看到未来。希望仍然胜过经验。江湖郎中和马赛预测师之所以仍有市场,也正是这个道理。

  也有人会说他们不知道答案,但是更多人宣称他们知道答案,即便他们的答案错得非常离谱。前者的声音会被后者淹 没。未来之所以是未来,其本质上就具有不确定性。因此,真正值得倾听的经济学家,反而是说“一方面…但另一方面”的人 。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