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软硬兼施逼迫台湾当局支付巨额军火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14:38 华夏经纬网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为了拿到台湾当局编列的6108亿新台币巨额军火款,使用软硬兼施的手法,逼台湾当局及台湾民意机构如数付款。

  借邀访来拉笼台民意代表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立法院长”王金平17日率领多位朝野“立委”前往美国进一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步了解潜艇、反潜机、反导导弹等军购内容,王金平在行前表示,“立法院”不是直接接洽军购的机构,但会站在代表民意的基础上为民众荷包把关,让台湾获得最大利益,并争取与美方工业技术合作关系。据悉,美国将安排访问团与国家安全会议、国务院、国防部高层官员会晤,参观美军P-3C反潜机中队、“爱国者”三型导弹部队。针对台“民主行动联盟”于6月19日发起全岛大串联反对军购,也不排除用“公投”来表达立场,王金平强调,如果动用“公投”来“公决”,那就代表绝大多数民众的共同意志,一定会予以尊重,但加强防卫的重要性也等同于教育,教育的预算送到“国会”向来都会顺利通过,他称希望民众能体会“国防”也是“国家”重要施政之一。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率领的军购访问团在当地时间6月17日清晨抵达夏威夷,下午即前往美军基地参观P-3C反潜机中队。这是美军首度让台湾非军人身份访问团到美军太平洋总部参访。结束夏威夷访问行程之后,王金平一行飞往美国本土,与美国国防部、国务院、国会及军火商进行密切接触。王金平还表示,他将与美方官员谈及美与两岸关系。不过,台湾媒体披露,美国邀请王金平及台众多“立委”访美联社,目的是要通过安排台湾的民意代表到美国访问、旅游,甚至给予这些人更多的好处来笼络他们,进而扫除台湾向美国支付庞大军火款的障碍。

  6月20日,王金平一行离开夏威夷,前往美国本土“访问”。21日,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在五角大楼会见了以王金平为团长的台“立委”访问团。之后,王金平一行还陆续拜会了美国国务院、美军海军部、国会研究处等机构。23日下午,王金平等人转往美国德州访问、观光。

  诱骗售台“宙斯盾”战舰

  据台湾《中国时报》台北6月20日报道,王金平所率台“立法院”军购访美团,19日拜会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听取亚太安全情势演示文稿,并登上停靠在珍珠港内的“宙斯盾”战舰实地访视。美国官员向访问团传话,如果台湾积极争取“宙斯盾”舰,第一艘神盾舰有可能在2011年就可交货。访美团抵夏威夷后,登上泊靠在珍珠港内的“宙斯盾”级军舰,实地访察“宙斯盾”系统的功能。而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戈上将也向台湾朝野“立委”演示文稿亚太情势分析。

   据台“立委”转述,法戈指出,太平洋司令部最关切的区域安全问题,包括朝鲜半岛的核武问题、东南亚的恐怖分子活动以及台海两岸情势等。法戈表示忧虑台海两岸关系紧张,台湾与大陆可能因为情势误判引起冲突。台湾访问团中有成员质疑美方对台军售的政治性目的,法戈没有正面响应,仅强调,美国对台政治都依照“台湾关系法”处理,也应由华府当局响应,太平洋司令部无法置评。法戈指出,有关台湾军购案,他认为采购“爱国者”三型导弹、P-3C反潜机及潜舰,都将对台湾安全有正面防御作用。亲民党“立委”秦慧珠也透露,在参访完“宙斯盾”舰后,美方官员暗示,台湾方面如果积极争取,第一艘“宙斯盾”可能在2011交货。

  “宙斯盾”战舰是美军海上导弹防御利器。其特别之处不在于战舰的吨位有多大、火力有多强,而是在于该舰装备有导弹防御系统。它与美军陆上导弹防御系统构成美国完整的导弹防御体系。目前,“宙斯盾”战舰只在美军和日军中使用。多年前,台湾当局就向美国争取采购“宙斯盾”战舰,但美国出于中国大陆强烈反弹的考虑和可能落于大陆之手的担忧,一直表态是否卖给台湾此型战舰。法戈此次透露相关信息,是美国售台“宙斯盾”战舰的首次表态。

  允诺台军官着军服进五角大楼

  美台自1979年“断交”以后,双方只能进行非官方关系与往来。台湾高层官员不仅不能到访美国,而且不能进入美国的政府大楼,台湾军人不能着军服进入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然而近年来美台军事交流与合作不仅变得越来越频繁,而且层级与程度提高。据台湾《中国时报》6月22日报道,未来台湾军人不能穿着台军军装进入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的禁令,可能有机会解除。台军高层将领指出,美国布什政府已多次强调要提升美台军事交流与合作内容及层级,并已有多项具体措施即将进行。其中,台湾军官派往美国谈判之正式“代表”无法着军服进入美国五角大楼的禁令可能会被取消。台湾军方消息透露,最近美台军事合作获得突破,除了60位美军顾问团亲自参与台湾“汉光演习”外,美国国防部亚太事务副助理部长劳理斯的副手约翰·艾伦准将预定于7月访台;艾伦访台期间,除与台“国防部”进行对谈并实地参访“汉光20”号演外,也将与台“国安会”相关人员针对亚太安全事务对话。据悉,艾伦现为美军陆战队准将,其任官上校期间,曾多次到台湾活动。

  台湾媒体报道指出,艾伦访台的敲定将代表着美国政府有意提升美台军事合作及交流关系,若此事未有变化,未来美方派遣军官到台湾进行各种性质会谈将成为常态化;同时,台军事人员未来至美方军事部门拜会时,“美方将同意放宽现有限制”,对于台军人员无法着军服至美国国防部拜会以及拜会对象层级等限制,均将逐步解除限制。台军方消息还透露,陈水扁“过境”美国华盛顿的安排“应有突破性发展”,如果连台湾领导人都能到华府访问并接受高规格接待的话,则台湾军方将领官式访美谈判也将能穿着“中华民国”将官军服与会。

  以撒手不管来要挟台湾

  随王金平访问访问美国的民进党“立委”李文忠6月22日转述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的话指出,如果台湾不尽速采取行动加强防御能力,就是变相鼓励中国大陆增加军备投资,提高对台湾的军事威胁。沃尔福威茨还说,如果台湾不严肃看待军备问题,美国也无法严肃面对。李文忠因此说,美国对台军购案不仅积极,甚至着急。

  据台湾“中央社”6月24日报道,台“立委”访美团在结束华盛顿行程时表示,现在美方已经了解到潜艇的价格调整已经是势在必行,现在只是调幅多少的问题而已,美国必须重新报价。王金平也传达美方不同意潜艇在台湾制造,但也向台湾保证美国海军决不会透过军购交易赚台湾的钱,潜艇交付的日期也可提前。王金平还指出,目前台湾与美方对潜艇采购达成了默契,即如果不能由台湾的“中船公司”承造潜艇,但至少会由“中船公司”来负责潜艇的后续维修与检测。

  另据台湾《东森新闻网》6月20日报道,台军“汉光20号”演习兵棋推演部分于6月19日在台北士林“战时指挥中心”衡山指挥及模式模拟中心进行。有台湾官员透露,美军派出包括太平洋司令部人员在内的60名军官参与此次演习。据报道,美方主要是提供美国太平洋舰队的兵棋软件及所有后勤参数。而美方也把此次“汉光”演习的数据带回太平洋司令部参考,以便台湾爆发冲突时提供美国介入的最佳时机与方式。(朱显龙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教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