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潜艇以航母为假想敌争夺500海里制海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16:10 胶东在线

  6月24日,是中国潜艇部队成立50周年的日子。

  50年来,中国潜艇部队已成为一支具有常规潜艇、核动力潜艇和战略导弹潜艇组成的重要作战部队,在维护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上起着重要作用。专家认为,未来10年,潜艇部队是我海军争夺500海里制海权的关键。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6月下旬,解放军数千名潜艇部队官兵在某军港召开庆祝大会并举行阅兵式,以纪念中国海军第一支潜艇部队成立50周年。

  中国是一个海洋大国,有着1.8万公里的海岸线及近300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维护自己的蓝色主权是中国海军的神圣职责。中国海军的潜艇部队在这一神圣职责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

  50年来,中国潜艇部队已成为一支具有常规潜艇、核动力潜艇和战略导弹潜艇组成的重要作战部队,在维护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上起着重要作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海军潜艇战研究专家在接受《青年参考》采访时表示,未来10年我人民海军的战略任务,“不是冲出第一岛链,也不是打航母,而是控制沿海岸线500海里内的绝对制海权,保卫沿海经济圈。”为什么说要控制500海里内的绝对制海权呢?在这位专家看来,未来如果与美国海军交手,美军在没有取得绝对制海权和制空权的情况下,是不可能冒然将航母编队开到距中国海岸线500海里范围内的。

  拒航母500海里之外

  这位潜艇战专家还告诉《青年参考》说,1997年3月5日至25日,台湾“总统”选举前后,中国潜艇与美国航母编队的“隐形较量”是最典型不过的例子。当时,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奉命在东南沿海举行了三波规模空前的实兵实弹军事演习,美国则于3月5日派出了“独立”号航母编队从菲律宾的马尼拉港驶往台湾东部海域,紧接着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正从印度洋向台湾附近海域开进。同一天,日本《读卖新闻》援引台湾军事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已将“尼米兹”航母编队的行程正式通知台湾当局,公然宣布航母战群将经台湾海峡并在此逗留。至此,美国在台湾海域附近集结了两个航母编队共10余艘舰艇,百余架飞机,成为有史以来美国在此海域集结兵力最多的一次。一时间,台湾海域波诡云谲,大有一触即发之势。

  然而,事态的发展戏剧性地出乎人们预料之外——美“独立”号航母编队一直在台湾以东200海里以外海区徘徊,而“尼米兹”航母战斗群则一直在台湾南部200海里以外的海区游弋,并未驶入高雄外海,更未像事前宣称的那样驶入台湾海峡。

  美国“尼米兹”航母战斗群为何突然改变了原定计划?这一直是个谜。由此引发的各种猜测、议论四起。有分析认为,这是中美两国政府通过紧急磋商而达成的默契;还有的观察家认为,这是因为美国的航母编队担心“擦枪走火”,和中国参加演习的海、空军发生不测意外事件;还有军事家分析说,美军航母战群具有1000公里距离打击能力,根本无须冒抵近台海的风险。

  然而,据美国《国防新闻》年报透露的原因称,最根本、最直接的原因,是美国军用侦察卫星从空中拍摄的照片显示,自3月13日以后,原本停靠在某基地码头上的中国海军核潜艇全部无影无踪地消失了。美国军方据此研判认定,为对付美国的航母编队,中国海军的核潜艇正赶赴台湾附近海域。而一旦发生意外,美国航母编队将很难对付不知藏匿在水下何处的中国海军核潜艇。来无影、去无踪,具有很强攻击力的中国核潜艇迫使美国在海湾战争中耀武扬威的航母编队在台海危机中不敢轻举妄动。

  台湾海峡最适合潜艇作战

  台海危机,谁将扮演海战主角?军事专家们的眼光再度投向解放军的潜艇部队。

  台湾位于第一岛链中部,东临太平洋,北部是东海,南部是南海,靠着巴士海峡和巴林塘海峡,西部是台湾海峡。除台湾海峡水深较浅,潜艇活动受到限制外,其余海域均适合潜艇活动。特别是从作战地理环境来看,台湾岛两端及东岸是深水区,同时也是繁忙的海上交通线,这里最适合潜艇作战。

  上世纪90年代初,军事专家在对台海封锁作战潜艇的使用上提出了“远离海峡,集中使用”的战法。其做法就是将潜艇部署在远离海峡,敌舰船活动频繁,但陆基飞机又无法保护的航线区域,集中优势潜艇兵力,确保突袭攻击的成功率。另外,在敌反潜兵力薄弱的主航线两侧,则扩大潜艇伏击阵地区域,以降低潜艇被发现的频率,同时不影响其他潜艇活动。

  美日专家看中国潜艇部队

  对我海军潜艇在台海危机中扮演的角色,日本的军事分析家非常清楚,日本右翼外交评论家冈崎久彦曾在文章中指出,一旦中国以台湾作为潜艇基地,它将拥有日本的西南海的制海权,南海的情况也大致相同。实际上,几乎没有一个东亚经济体的石油供给不是途经马六甲海峡的。很久以来,海峡内来来往往的多是日本油轮。然而,随着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耗国,现在,每天通过马六甲海峡的船只已有近6成是中国船只,中国与日本两个经济巨人的海上石油供应线已在不经意间重叠了起来。而且,这一重叠,对未来中日关系的“合作和竞争”结构所起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

  美国海军军事学院副教授和退役海军上尉认为,美海军不应低估中国组建一支足以挑战优势海军的潜艇部队的能力。这两位专家在接受《华盛顿观察》专访时指出,中国潜艇部队发展有几大引人瞩目的情况:

  第一,中国在常规潜艇方面动作最大。花费16亿美元巨资购买8艘新“基洛”级636型常规潜艇,说明中国海军战略家对常规潜艇的重视程度;第二,在核潜艇方面,中国将很快能配置其第二代93型核动力攻击潜艇(SSN);第三,在兵员训练和理论建设方面,中国海军及其潜艇部队着重师法美军,加快现代化进程。这两位专家最后建议,美国海军必须在关注中东和中亚的同时,维护其绝对的制海优势,一旦战争爆发,有能力将最可能带给美海军麻烦的中国潜艇力量“一举歼灭”!责任编辑:丁俊杰来源:青年参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