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川豪吃教育经费案引发湛江教育系统审计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21:04 新华网

  图:“百鸟巢”饭店

  像耗子一样,一块吃一块喝

  昨天,记者在湛江采访时获悉,吴川市教育局在短短一年半时间里“吃掉611万元教育经费”大案,引发了湛江教育系统大审计。由审计等有关部门组成的庞大队伍已于昨天分别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开赴到各县(市、区)教育局和镇教办进行审计。

  省纪委牵头成立专案组

  据了解,被国家审计署列上“黑名单”,并在社会上引起较大轰动的吴川市教育局“大食案”正由广东省纪委牵头的专案组调查组介入,对案情展开彻底调查。目前,吴川市教育局以及属下的镇教办,已有10人受此案牵连被立案调查,并有1人被移交司法机关查办。早在今年4月,苏李祺已被免除教育局长职务。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涉案人员有可能还会增加。

  记者《内参》引起高层重视

  今年3月,有新闻媒体记者曾就吴川市教育局吃喝教育经费一事进行调查采访,并以《内参》形式将所调查的情况向有关部门递交,引起中央及省、市有关领导的重视,今年4月,湛江市纪委对此案展开了调查,苏李祺同时被免除吴川市教育局局长职务。随后,省纪委组成专案组进驻吴川,彻查吴川教育局“大食案”。

  苏李祺大发“补贴”

  苏李祺为吴川市长歧镇苏村人,在任吴川市教育局局长前,长期在吴川市物价局工作,曾担任物价局局长一职。

  据来自审计部门的报告显示,吴川市被吃、分掉的611万元教育经费中,有209万元是被吴川市教育局局机关吃喝掉的,人均达3万元,是同期在职教师平均工资的近1.5倍。此外,吴川市下属的17个镇教办吃喝和发放补贴共402万元,人均达到2.9万元。

  吴川市现有中小学426所,在校生超过23万人,在职教职工近1万人。一般的教师月工资在700至800元之间,外加奖金等,每月收入估计在1500元左右。

  “苏局长”几次侥幸过关

  另据记者调查,苏李祺1997年7月至2004年4月任职期间,曾因疯狂“套、吃、分”教育经费而被人举报,吴川市曾多次为此召开市委常委和人大委常会议,投票对苏李祺的“任免”情况进行讨论决定,但一连几次,苏李祺都是以多出几张的赞成票,得以侥幸过关。群众对此早已怨声载道。有群众为继续将苏李祺的个人情况反映到上级有关部门,直至有媒体介入后,事件才被披露出来。接着,湛江市纪委对此案展开了调查后,苏李祺最终被免职查办。

  副市长:现在不在外面签单挂账

  昨天中午,分管吴川市教育工作的副市长李梅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她说,她分管吴川市教育工作时间不长,教育局的问题被披露后,从4月29日起,组织上决定她兼管教育局的全面工作。由于她分管教育工作时间短,对教育局过去存在的一些问题不是很了解。自从她兼管教育局的全面工作后,教育局已取消在外面、饭店酒家吃饭签单挂账的做法。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凡是大的开支都要事先做方案,经过集体讨论通过后才能办理。

  李梅还向记者透露,吴川市教育局3名财会人员最近已被请去协助调查,目前该局的财务工作实际上已经停止运作。

  吴川教育欠债过亿元

  据了解,吴川市教育系统欠债过亿元,主要是过去村办小学建学校等欠下的债务。

  昨天下午6时多,记者路经原来吴川市教育局定点接待饭店“百鸟巢”时,发现这里的生意依然兴隆,门前的道路上停满了许多小车。(记者 袁增伟 通讯员 潘三番)(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