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赵尚志头颅之谜续:般若寺出土头骨初检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19 东北新闻网

  《赵尚志头颅之谜可望揭开》后续报道

  般若寺出土头骨初检结束

  颅骨主人的部分体貌特征与赵尚志将军极为吻合;有关方面正与国家相关部门联系,准备作出更权威的科学鉴定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城市晚报李俊杰 姜宝才/报道

  本报讯已失踪62年的赵尚志将军的头颅再度成为今天人们关注的热点———6月11日,《赵尚志头颅之谜可望揭开》见报以后,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有关部门、研究抗联史专家及广大读者纷纷致电、致信本报,对头颅的真伪及确切下落表示了极大的关注。据了解,该头骨已被有关方面人员精心保管起来,并邀请了有关法医学、考古学者及抗联史专家等进行了“会诊”,初步检测结果与赵尚志将军的体貌特征极为吻合。

  赵尚志将军个子不高

  抗联老战士宋笑如在《不能当亡国奴》一篇回忆文章中提及:“1932年6月间,听说我们村东南的张家油坊留平(北平)的大学生张甲洲从北平回来,组织起一支东北抗日义勇军,不但坚决抗日救国,还打开地主的粮仓,救济贫民,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而且欢迎学生参加,于是我冒(贸)然去找这支队伍,……屋里坐着三四名同志,北炕沿坐着一位红脸堂(膛)大方脸,梳着大背发,年约二十四五岁的大个子(即张甲洲总指挥);左侧那位脸比较黑一些,中小个,没留长发(即赵尚志);右侧是一位白脸,穿长衫,留着长背发的大个子(即张文藻)……1932年11月间,我们部队从绥化泥河地区经巴彦黑山后到炮手会一带,联合了苏旅长和巴彦中学校长孔庆尧队伍,联合进攻东兴县……李育才政委(即赵尚志)命令我们队伍不要后退。他在指挥中,被敌弹打中左颧骨。”

  赵尚志左眼眼眶下曾被弹片击伤

  研究抗联史专家、黑龙江省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赵俊清在《赵尚志传》写道:“……正当赵尚志紧张指挥战斗时,有二三颗小弹片横飞而来,致其左眼受重伤……经检查,其左眼眼眶下被弹片击伤,骨质受损。”后来在哈尔滨治疗眼伤,眼伤逐渐治愈,“但左眼内组织破坏,视力丧失,眼下颧骨部留下了三个新月形伤痕。”

  据见过赵尚志将军的抗联老战士回忆:赵尚志将军左眼受过伤,左眼下确有月牙形伤痕。

  遗首左眼下有3个月牙形伤痕 身高1.62米

  据日本战犯、谋杀赵尚志将军的伪三江省兴山警察署特务主任东城政雄1954年4月5日在抚顺战犯管理所的供述:“……让警备队长利用密探刘德山‘如有情报,就报告’为探知抗日联军或苏联的谍报人员而到山区活动。并且在一个月以后,和利用刘德山一样,又利用了张青玉,让他们进行谋杀……密探刘德山在某地山中,当上了赵将军一行五人的部下,得到了所谓汤东地区游击队员的证明书而伪装行动。以后第二次入山的张青玉也和刘德山同样伪装加入赵将军一行,共同游击。

  “刘和张商量后,以诱骗谋杀为目的,向赵将军提出袭击警备队的设想,并决定于(一九四二年)二月十二日实行。当时以一列纵队前进(当晚有月亮)行至警备队北方约二公里的小土屋附近,刘从赵将军的背后瞄准腹部,用步枪射击,使他负了贯通性枪伤。在前面的张一听见枪声,就立刻与警备队联络。于是穴泽所在队的队长等共20名到现场,逮捕了在小土屋避难的赵将军。后在警备队进行审问,但他不作任何回答,只说:‘你们是日本的走狗,对走狗没有必要说任何的话’。

  “于二月十二日上午八时左右,即受射击六小时后,在警备队内死去。

  “奉田井(伪兴山警察署长)的命令,于二月十四日从梧桐河警备队将赵将军的尸体用卡车运到兴山警察署,将赤裸的尸体和所获物品照成相片,并由警务厅分室事务官吉丸鹿之助和前抗联第十一军军长及赵将军副官李华堂认尸。于第二天(十五日)用卡车运送到警务厅。

  “从二月十五日到二月二十四日之间(警备科某警卫补),奉警务厅长田中要次的命令,用锯锯下赵将军之头。

  “二月二十五日,我奉田井之命,拿着赵将军之头,出差去新京警务司。”

  从查阅敌伪档案和走访健在的抗联老战士、抗联史专家中我们得知:1942年2月12日赵尚志将军牺牲后,日伪为了进一步证实这是否真是赵尚志将军,伪三江省警务厅事务官筱原胜清、伪鹤立县警务科警正春兵吉找到认识赵尚志将军的抗联叛徒原抗联九军军长李华堂,一同来到伪兴山警察署辨认赵尚志遗体,敌人根据李华堂的认证,所获的赵尚志印鉴,与一同受伤的抗联战士王永孝口供:赵尚志遗首左眼下有3个月牙形伤痕,这是赵尚志将军1932年在巴彦游击队期间,攻打东兴的战斗中负伤所致;其身材不高,牺牲时量得实际身高为1.62米等体质特征,断定牺牲者系赵尚志将军无疑。

  后赵尚志将军遗首被埋在长春护国般若寺。

  初步检测结果与赵将军的体貌特征极为吻合

  有关人员在对6月2日长春般若寺出土的头颅检测后发现:这是一颗较为完整的颅骨,颅骨较小,呈灰黄色,未发现头发,没有下颌骨,没有保留牙齿。在左下眼眶上缘中部,有一个与下眼眶倾斜约15度角的10毫米长切迹,在左眼眶下5毫米即左颧骨内侧面骨上有一处不规则的骨伤自我修补痕迹。这表明死者生前在左眼和左眼下的面部骨骼有伤痕。

  随后有关方面人员又对该颅骨进行了初步检测———性别:男;年龄约35岁至40岁;身高1.62米左右(误差范围为5厘米);埋藏时间:比较长,至少10年以上至数十年。

  这些检测结果又与赵尚志将军的体貌特征极为吻合。

  尽管这样,有关方面人员认为,该头骨出土时没有发现头发,且没有下颌骨,没有牙齿,这就为进一步确定这枚头骨的真伪留下了一定的悬念。

  据悉,目前有关方面人员正在与国家相关部门联系,以便做出进一步的权威论断,还历史本来面目。( 城市晚报) [编辑: 孙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