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拿大自由党面临少数派政府的严峻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21 新桂网

  新华社渥太华6月29日电(记者胡光耀)加拿大执政的自由党在28日举行的第38届众议院选举中获得全部308个议席中的135个,未能超过半数。这使自由党不得不面临少数派政府的严峻现实。

  根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初步结果,在这届议会选举中,加拿大最大的反对党保守党获得99个议席,魁北克集团获得54席,新民主党获得19席,独立人士获1席。就议席的数量增减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而言,自由党在本届议会选举中是输家,丢失了33个议席;而主要反对党保守党、魁北克集团和新民主党却都是赢家,他们分别增加了26席、21席和5席。

  自由党虽然未能获得超过半数的议席,但结果还是好于人们的预计。选举开始前的所有民意调查都显示,自由党只能获得110个左右的议席,而保守党的议席将略超自由党。此间舆论认为,此次选举结果表明,自由党尽管有财政丑闻等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但其基本的经济、社会和外交政策还是普遍得到认可的。而保守党虽然上升势头很猛,但人们对保守党的一些政策却仍存疑心。

  本届众议院共有308个议席,获得超过半数155个议席的政党无疑可以自然地成为执政党。在目前任何一个政党都未能获得过半数议席的情况下,自由党作为获议席最多的政党有权要求继续执政。但由于自由党的政府只是少数派政府,因此它在议会中必须寻求其他政党的支持与合作。

  不管自由党与哪一个政党合作,其途径和形式只有两种:一是正式联合,二是个别协商。但无论采取哪种形式,自由党都将作出让步。今后,自由党政府要想在议会中通过像年度预算那样重大的议案,必须得到某个主要反对党的全力支持。这种局面对于一个执政党来说是很尴尬的。多数加拿大人相信,自由党目前不会寻求与其他任何政党正式结盟组建联合政府,但会在议会运作时就具体问题寻求某个政党的支持与合作。

  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在选举初步结果公布后说,这次选举传达了这样一个信息:加拿大人希望自由党做得更好。他表示,自由党将一定不负众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