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不法商贩高温下“囚禁”千余只猫准备卖进餐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22 新闻晨报

  “陈富路上刘行变电站旁边有好几百只猫被关在笼子里,不知道是怎么回事,看起来很可怜。”昨天上午,晨报热线接到孙先生来电,反映数百只猫咪的遭遇。是谁抓了这批猫?抓猫者将对它们作出怎样的处理?为解开这些疑团,记者赶到了沪太路陈富路附近的变电站。

  几千双乞怜的眼睛

  刚刚走近变电站,记者便闻到了一股动物粪便在热空气里发酵的气味。接着,令人心悸的一幕出现了:在几十只高仅15厘米左右的狭窄木制笼子里,成百上千只猫咪争先恐后地挤在笼口向外张望,不断发出“喵喵”地哀鸣。记者发现,大多数猫毛色晦暗粘湿,一绺绺贴在身上;有的已经奄奄一息,躺着动也不动,只有肚子还在微微起伏。一见有人走近,一些外围的小猫试图从木条间狭小的缝隙里往外看,莹绿或淡黄的眼睛里闪着乞怜的眼神。

  然而,这些如叠罗汉般放置的窄小木笼根本容不得它们能有更多的动作,不少猫咪只能从笼内探出一只脚,一些被挤在最里面的则只能蜷缩着,任其它猫咪踩踏。由于众多猫咪聚集后发出异味,这些木笼旁盘旋着一群黑压压的苍蝇。

  据目测,每只木笼长约1米,宽约0.5米,高度则几乎不够一只猫站起来。而在这样狭小的空间里,每只笼子里竟然还是挤了不下25只猫。此外,不少笼子还被压在底部,底下的猫咪更是难以透气。除变电站大楼旁有25只这样的木笼外,旁边的小弄堂里还有29笼的猫。记者粗粗计算了一下,这里竟共“囚禁”着大约1300只猫。

  各地收购点汇集而来

  昨天,本市气温达到31℃,据记者所知,猫咪们已经在烈日下炙烤了近5个小时。它们吃什么?等待它们的将会是怎样的命运?

  据紧邻变电站的一家小店店主介绍,经常有关着猫咪的木笼停放此地,而且一般要放一个星期左右,期间它们唯一的食物就是水。店主所指的“喝水”,并非猫咪惯常的舔水方式,而是统一以水管浇淋来解决。由于这些猫咪的吃喝拉撒都得在这样高密度的狭小木笼里解决,因此,当初运来时还活蹦乱跳的猫咪,没几天就都成了一副病恹恹的样子,浑身散发出刺鼻的气味。一些原本试图挣扎的猫咪,最后也只能蜷伏在笼中静候厄运。

  住在附近的陆先生告诉记者,这些猫咪是一个做生意的老板放在这里的。据他了解,猫咪一般从江浙、安徽等地的收购点汇集而来,少则五六笼,多则几十笼。老板收购猫咪的成本在每只五六元左右,累积到一定数量后再用货车运到广东。至于猫咪的用途,则有好几种说法,有人说是供那里的餐馆做菜用的,也有人说送到那里供一些老人收养。随后,记者又从另一名老人处了解到,他曾在变电站旁遇到过装卸猫咪的小工,他好奇地问这么多猫是做什么的,小工告诉他是运到广东做菜吃的。

  记者留意到,这些被关在笼中的猫咪中有不少十分肥硕,对人也有一种天生的亲近感,其中还不乏纯白毛色的波斯猫,显然曾经被人类驯养过。然而,这些曾经是人类爱侣的猫咪,如今却都可能面临被宰杀的命运,却没有相关法律法规对这些残忍的行为予以约束和制止。直到记者离开时,收购这些猫咪的“老板”始终没有露面,旁边小店的人则纷纷表示没见过这个“老板”。

  吃猫肉有安全隐患

  上海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张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这些猫咪的遭遇深表叹息。他说,由于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更多健康可爱的小动物正在遭受侵害和虐杀。据介绍,目前我国与动物保护有关的主要是《野生动物保护法》,而猫和狗都不在野生动物之列,因此这些深为人类喜爱的小动物在遭遇被虐杀的命运时,得不到应有的保护。

  上海市营养学会和兽医卫生监督管理所有关专家表示,吃猫肉目前是不被提倡的。因为猫肉属于非传统食物,我国目前也没有专门的法规和检疫标准对猫肉进行检疫,因此食客所食用的猫肉中存在安全隐患。猫的生活习性是吃家里的剩饭剩菜,以及生的鱼、蟹和老鼠,所以猫有可能会感染上弓形虫、肺吸虫等寄生虫,即便是煮熟也不易杀死。同时,猫属于单一进食动物,平常只吃一些生鱼等物,无法摄取一些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因此营养价值不高,并不能达到民间所传说的“大补”效果。因此,专家建议,人们最好不要因为好奇而吃猫肉,而应该抱着与这些小动物和谐相处的心情给它们应有的呵护。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萨达姆受审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