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欧盟不认我市场经济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28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据央视和《中国青年报》报道,欧盟将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记者从知情人士口中得知,欧盟日前出台的“最初评估报告”实际上是一个没有结论的报告,该报告承认中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时又从4个主要方面指出中国经济市场化中存在问题。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欧盟提出四大问题

  这份尚未公开的报告指出,首先,中国的会计法和破产法等市场经济法律体制还不够健全。其次,中国对资源的进出口采取了非市场化控制。第三,中国在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含知识产权产品的保护体系存在漏洞,保护力度不够。第四,中国金融和企业融资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国有企业的融资没有根据客观条件,导致了大量的呆账、坏账。

  有专家告诉记者,该报告指出的4个方面都涉及体系性、制度性问题,在短时间内,中方显然难以完全满足欧盟的要求。欧盟希望多赢筹码

  有关专家认为,面对中方的期待和各方的压力,欧盟出于一些考虑,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了“拖延”战术。

  首先,欧盟委员会即将进行换届。其次,虽然欧中经贸关系迅速紧密,但双方依然存在一些小的贸易摩擦。在许多问题上,欧盟依然希望通过“市场经济地位”这张牌,为自己赢得更多的筹码。第三,欧盟担心清除贸易障碍之后,欧盟对华贸易逆差急剧增加。第四,由于中国一些产品的竞争力较强,欧盟担心这些产品会对欧盟市场造成冲击。

  由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未获欧盟承认,因此欧盟在判定中国商品是否以低于成本价在其境内倾销时,不是以某类产品在中国国内的价格为参照,而是要以其他类似国家同类产品的价格为参照,这就存在较大的随意性和不公平性,从而大大影响了中国公司在应付反倾销指控时的自卫能力。

  中方反应

  欧盟做法不合情理

  美国和欧盟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至今还没有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已经25年,加入世贸组织已有3年,90%以上产品的价格完全由市场来确定。中国修改、更新的近3000件法律法规和有关经贸政策,完全符合世贸组织规则。这些变化欧盟都应予以考虑,并尽早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盟和欧洲国家希望中国严格、认真地履行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和成员的义务,与此同时却不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种做法相互矛盾、不合情理。”

  她表示,尽管欧盟做出了这样的决定,但欧盟和不少欧盟国家都将进一步研究这个问题,这个问题迟早将得到解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