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买抗菌药明起留姓名电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29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顾盈华)

  不一定要凭处方,上海市民也能在本市药店买到抗菌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去年年底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药店必须凭执业医师的处方才能销售抗菌药。不过,昨天记者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上海将采取平稳过渡的政策。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不凭处方,并不表示上海对抗菌药物放松监管,目前只有通过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GSP)的药店才有权不凭处方销售抗菌药,且销售抗菌药必须有药师把关。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王龙兴指出,当有市民要购买抗菌药时,执业药师必须告知消费者抗菌药的危害,对购买抗菌药的消费者进行劝阻、提醒;对于坚持要买、急需使用抗菌药物的患者,在药师指导下,实行登记销售、限量销售。执业药师要把购药的消费者的姓名、电话、购药品种数量一一记录在案,必须做到可追溯性。

  长期以来,过度使用抗菌药物已经产生了一系列严重后果,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制度是国际上通行的安全用药管理办法。为什么在上海要实行过渡政策?市药监部门有关负责人指出两大原因:一是医院处方流动困难;二是医院药价高出沪上众多平价药房。

  记者从市药监部门了解到,曾有咨询公司做过调查,上海一个月里仅有30张处方流入全市110家医保定点药店,处方外流比例在京沪穗三地中最低。长期以来,上海市民有了小病进药房的习惯,如果“一刀切”地暂停药店零售抗菌药,将给市民购药带来极大不便。药监部门希望,通过过渡期,上海市民能够逐步接受“抗菌药凭处方卖”的观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