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号线地下都将装屏蔽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29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吴华)

  今年8月份到9月份,轨道交通五号线———莘闵线的春申路站将安装安全门,在乘客和轨道之间设立一道安全屏障。记者昨天从现代轨道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获悉,如果这种安全门通过检验,莘闵线将全线采用。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地铁一号线的屏蔽门正在进行方案比选,所有地下车站都将尽快安装屏蔽门。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地铁自杀事件频频发生,地铁安全问题正在凸现出来。现代轨道交通公司技术副总监沈国伟表示,该公司准备在春申路站试装一种轨道交通安全平移门,设置在站台安全线外沿,与列车门一一对应,车辆进站后才打开,这样就可避免乘客从站台进入隧道。

  和屏蔽门不同的是,这种安全门不是全封闭的,高度只有1.2米,因此,只能避免乘客落入隧道,不能起到节约能源的作用。不过,安全门的造价远远低于屏蔽门,一个地铁站安装费用在600多万元人民币,轻轨站需400多万元,比普通屏蔽门造价节省200万-300万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地铁一号线的屏蔽门也进入了方案比选阶段。地铁运营公司客运处处长朱效洁介绍说,一号线所有地下车站都将安装屏蔽门,包括北延伸段的2个地下车站,具体安装工作有望在年内开始。二、三号线因为设计之初没有为屏蔽门预留位置,所以目前仍不考虑安装屏蔽门。

  上海市轨道交通管理处办公室主任陈政表示,今后所有有条件的轨道交通线路都将安装屏蔽门或安全门。地下车站可以安装全封闭的屏蔽门,既可以避免乘客进入隧道,又能节省能源,而地面站因为是敞开式的,不可能安装屏蔽门,莘闵线这次采用安全门是一次很好的尝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