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各路专家首次“会诊”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29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顾盈华)

  今年以来,本市发生7例地铁自杀身亡事件,4-6月公立医院急诊接到20例自杀病例;自杀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公共安全问题。昨天本市召开首次自杀预防和干预研讨会,心理学家、精神学家、急诊医生、社会学家等聚集一堂,共同探讨自杀干预对策,其中有专家提出,应该尽快建立一支自杀干预快速反应队伍。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复旦大学儿科医院高鸿云教授曾经进行“中小学自杀行为及危险因素研究”。调查在全市8个区的9个学校(3所小学、4所初中、2所高中)进行,在回收的2416份问卷中,有24.3%的学生有过自杀意念,有5.85%的学生有过自杀计划。

  在浦东公利医院,在近两个月里急诊接诊了20名自杀患者,而瑞金医院集团闵行医院蔡振林介绍,在该院624人自杀患者中,平均年龄只有34岁。浦东公利医院副院长方伟敏建议,在本市建立一支快速反应队伍,心理干预快速反应队伍可以和急救医生同步赶到现场,给予患者心理帮助。

  上海市心理危机干预研究协作组单怀海认为,建立一个自杀预防机构,对于降低上海的自杀发生率将有很大益处。

  蔡振林医生认为,不少自杀是由偶然事件引起,在失控的愤怒、绝望、恐惧等情绪下,个体产生突然性自杀冲动。会上,多位专家指出,要在各个医院急诊科设立专门经过心理培训的医生,一旦遇上自杀病人,心理医生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心理咨询干预;同时,建立心理干预热线和免费心理门诊,并对医院自杀病人进行登记、分析、指导。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