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争取二○一五年申报成功一项世界遗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29 浙江在线

  我省6项申遗项目为:江南(浙江)水乡古镇(西塘、乌镇、南浔)、浙江青瓷窑遗址、杭州良渚遗址、浙江木拱廊桥、杭州西湖·龙井茶、宁波海上丝绸之路

  综合温州日报等报道 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6月28日上午在苏州开幕。笔者从会上获悉,我省争取在2015年申报成功一项世界遗产。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我省6项申遗项目为:江南(浙江)水乡古镇(西塘、乌镇、南浔)、浙江青瓷窑遗址、杭州良渚遗址、浙江木拱廊桥、杭州西湖·龙井茶、宁波海上丝绸之路。

  以泰顺廊桥为代表的浙南木拱廊桥,作为我省六个申遗项目之一,正式向国家文物局提出申报,这标志着经历500多年风雨洗礼的泰顺廊桥迈出了“申遗”第一步。泰顺县文化局负责人对笔者阐述了这次“申遗”的目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自然灾害的破坏,廊桥已经越来越少,当前加强廊桥保护,保存世界独有桥梁建筑遗产,已是刻不容缓。

  据了解,瓯海区文物部门近日专门派员赴苏州向世界遗产委员会自我推销,介绍泽雅纸山文化,争取创造条件为它申报世界遗产。在瓯海泽雅一带,保留着最为完整的中国古法造纸术,并沿用至今,有纸山文化之誉。(金志敏)

  【链接】申报世界遗产浙江有希望吗

  正在苏州召开的第2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有一个重要议题:审议《凯恩斯决定》,即一个国家每年只能申报一项遗产的政策。自1972年通过《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以来,178个缔约国中,仍有48个国家没有世界遗产,65个国家的世界遗产未超过3项。《凯恩斯决定》是于2000年在澳大利亚的凯恩斯举行的第2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作出的。这项提名政策的实验期为两年。一些国家认为,这一政策并不能有效解决世界遗产战略所期望的代表性和平衡性,因此有代表提出希望打破每年每个国家申报一项的限制。

  在我省已申报的6个项目中,江南水乡古镇(西塘、乌镇、南浔)被专家们认为申报步伐较快。省文物局文物处人士认为,申遗能不能成功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要加强这方面的保护力度。只要积极争取,我省申报世界遗产还是很有希望的。来源:浙江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