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俄州长积极响应 中石化进军库页岛有望短期内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39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月日讯:据新华网报道,本周一晚,正在北京参加太平洋盆地经济理事会37届国际大会的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州长伊沙耶夫表示,俄将进一步加强和中国在萨哈林岛(库页岛)的能源合作。这意味着中国石油企业参与库页岛能源开发的计划有望在短期内实施。

  伊沙耶夫周一晚间坦承双方此前已经就库页岛能源开发问题进行接触,不过“只是初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步的”。据知情人士透露,此前,伊沙耶夫已在俄罗斯和由中国发改委副主任姜伟新领队、包括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裁牟书等在内的能源访问团进行了会谈。在这次会谈中,中方不仅和俄方探讨了购买库页岛的液化天然气的可能性,还向俄方表达了参与库页岛的能源开发的兴趣。而俄方亦向中国代表团介绍了萨哈林─1号和萨哈林─2号的能源开发方案。

  库页岛位于俄罗斯东部太平洋沿岸,拥有大约50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储量和大约10亿桶的石油。欧美日等国在此地的石油开采领域均有投资。萨哈林大陆架石油开采的准备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在此次中国之行的安排中,伊沙耶夫将拜会中国领导人,双方讨论的主要议题就是库页岛能源开发问题。如此高规格的接待,也让诸多业内人士对中国参与库页岛能源开发的前景表示乐观。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中方参与库页岛的能源开发对于中俄双方都是利大于弊。对于中国而言,增加石油来源就意味着分散风险;而对于俄方而言,“从某种程度上能够帮助俄方更好但平衡已在库页岛进行能源开发的美英日等国利益”。

  不仅如此,世界石油巨头BP(英国石油)昨天发布的《2004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中国和俄罗斯是在2003年对全球能源市场产生着特别的影响的两个国家。其中,中国在2003年的石油、天然气、煤炭以及核能消费的增长均超过了10%,占世界石油需求增长总量的41%,约每天60万桶。同时,中国的石油进口也增长了32%,达到了每天260万桶。“和中方合作就等于打开了通往世界最大的能源市场道路。”一位业内人士说,尽管俄国内对中国大举进军俄油气资源尚有不同声音,但主流应该还是希望同中国进行能源方面的合作。(记者廖奇)

  (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