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岁伢问“怕”韦尔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40 汉网
  6月24日,“2004年杰克·韦尔奇与中国企业领袖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展开第二站行程。当天上午,最出人意料的事情发生在观众提问阶段,一名只有10岁的小男孩向美国通用电气公司(简称GE)前CEO韦尔奇发问,而他的问题,却让见惯了各种场面的韦尔奇在回答时打起了“太极”。

  【悬殊对话】 韦尔奇:这伢可怕!

  6月24日上午10时40分左右,在与上海复星高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对话结束后,韦尔奇先生要求台下的听众提问题。在数个问题之后,一个稚气的声音传来———“尊敬的韦尔奇爷爷,见到你,我真是太高兴了,因为我想和你一样成为GE的CEO,”韦尔奇睁大了双眼,而全场为之侧目。

  一位戴棒球帽的孩子继续他的问题:“能把GE从全美上市公司第十名变成世界第二大公司,韦尔奇爷爷是非常难得的。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关于“数一数二”的战略(即韦尔奇重整结构的衡量标准:这个企业能否跻身于同行业的前两名,即任何事业部门存在的条件是在市场上“数一数二”,否则就要被砍掉———整顿、关闭或出售),请您给我详细解释一下。第二个问题就是分析一个产品是否有市场前景,是从哪几个方面来分析?哪几个方面最重要?”

  看到提问者是一个10岁的少年,韦尔奇先生遽然动容。但他并没有就问题作出回答,而是非常吃惊地大声称赞说:“我想你现在只有10岁就能够参加到如此复杂的商业讨论当中,就能够问出这样的问题,你将来是前途无忧了,整个世界都会属于你!这个问题是一个令人不可思议的成熟的问题,回答你的问题要花很长时间,我能够在中国见到你这样的儿童,我感到非常自豪。”

  韦尔奇意犹未尽,他仿佛对着整个世界工商业警告:“你们现在可以看到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就是你作为一个孩子向全球指出,中国对于世界其他国家工商界来说是一个不可轻视的对手!”会场笑声、掌声不断,也有不少人交头接耳,不太置信这个孩子的提问和韦尔奇先生的回答。

  【知己知彼】 小伢了解韦尔奇

  对于这个突如其来的新闻人物,人们难免产生这样的疑问:一个10岁的孩子能够提出这样的问题吗?会不会是有人教的?一个孩子是否会误导韦尔奇先生的判断。记者随即对其进行了采访。

  这个男孩叫高格霖,今年10岁,是重庆市巴蜀小学三年级2班学生。这次是他和母亲一起专程从重庆飞来上海听论坛的。他的母亲叫李涛,是中国人寿重庆分公司的管理人员,李涛和丈夫均为硕士学历,都从事工商业。她介绍说,高格霖不仅了解韦尔奇的故事,还知道沃尔玛创始人山姆·沃尔顿、李嘉诚等人的故事。“他崇拜韦尔奇”。

  面对记者“讲一讲”韦尔奇的要求,高格霖有板有眼地讲了5分钟:“韦尔奇小时候意志坚强,什么事情都想争胜利。长大后迷上了高尔夫,就去当球童,其间,被一个人伤了自尊,就走了。长大后,他在两个最合适的公司找到了工作,因为GE离家很近,他选择了GE,开始发展。可是在一次试验中,他在不经意中弄得工厂爆炸了。他很失望,想离开GE。他向总部报告,总部却没有责怪他,还鼓励他继续做试验。随着试验的成功,他被提升到一个部门作首席执行官。”高格霖说,他最崇拜杰克·韦尔奇的是,“他能从很细小的事情中感觉到危机的出现,或者有盈利的可能”。

  【联系组委会】 被获准免费“听课”

  据李涛说,当高格霖知道韦尔奇来中国的事情后,就缠着她要见韦尔奇。高格霖自己上网查到了论坛组委会的电话,最后拨打了论坛总监许雪青的手机。许雪青说,一开始她没有留意高格霖,认为他不是论坛的目标人群,并劝他不要来上海。但孩子坚持要来参加论坛。她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就报告了组委会,因为没办法定票价,组委会最后决定免掉高格霖的论坛门票。对于“是否有意安排的质疑”,许雪青断然否认:“不可能,如果是我们安排的,那也只可能在上海找,不会从重庆找这个孩子。”

  为了进一步求证真相,记者找到了高格霖的班主任杨琳老师。据杨琳说,高格霖是请假后去上海的,“他走之前非常兴奋”。杨琳说,高格霖是班上的数学课代表,并担任巴蜀小学的大队委,喜欢读一些成功人物的成长史。“他特别崇拜韦尔奇,我想这次去上海对他的一生都会有积极影响,就批了他的假。”杨琳说,高格霖在二年级时,曾就一条道路的红绿灯问题给重庆市市长写信,并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今年,高格霖还被评为巴蜀小学好少年。

  这一切都展现出一个少年对商业的兴趣。

  “只要他能提关于商业的问题,不管他问什么,我想这对一个10岁的男孩已经足够了。”韦尔奇的妻子苏珊跟记者谈起这件事情的时候这么说。(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