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手记:多哈经验值得借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44 金羊网-新快报

  刘勇

  卡塔尔国只有11.437平方公里,人口也只有不足百万,但卡塔尔的人均GDP却是人均3万美元/年,高于富饶的阿联酋,是中东国家的首富。

  不可否认,石油是卡塔尔的发家之本,但多哈近几年的发展策略值得广州参考。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卡塔尔近年来举办了很多国际性会议,譬如世贸组织大会,当年我国加入WTO就是在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大会上实现的;又如今年3月份的世乒赛以及两年后的2006多哈亚运会。据我国驻卡塔尔国大使赵会民介绍,多哈最近几年一直采取各种措施承办各种体育、政治和商业的世界性大会,同时这也促使了多哈旅游收入高速增长。目前,多哈高级宾馆入住率年均保持在85%以上,在旺季更是100%甚至达到115%。这样的入住率是个相当惊人的数字。

  多哈之所以这样做,一是出于提高城市国际知名度的考虑,使多哈逐渐变成一个国际性大都市;另外还有一个相当重要的方面就是多哈摆脱过分依靠石油的单一经济发展形势,使旅游成为继石油之后的另一经济增长点。

  无独有偶,亚奥理事会体育委员会主席魏纪中先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广州举办亚运会主要是想促进广州经济发展。同时,魏纪中先生还表示,广州举办亚运会的市场开发的好坏,取决于广州市整个经济环境,广州目前最主要的是改善和提高广州市的社会整体环境。

  客观地说,广州目前的旅游资源仍十分有限,与之配套的相关设施则更需改善和改进。广州需要的就是多哈这样的发展眼光。不要墨守成规,要想尽一切可以利用的办法,包括广州举办2010年亚运会的噱头吸引外国资金来穗投资和花费。(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