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办事不再“跑断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56 沈阳晚报

  王雁雁,沈阳市政府法制办法规二处处长。在近半年的时间内,她和法制办的同事们一起对沈阳市现行的政府规章、许可项目、法规进行了大规模的清理。按照将于7月1日实施的《行政许可法》这把卡尺,在252件政府规章中,有98件被“卡掉”废止。

  被废止的98件政府规章,大多是王雁雁和同事们当年一件一件研究制定出来的。立与废,同样倾注着心血。从立到废,从“一把抓”到“服好务”,一个与时俱进、还权于民的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政府形象呼之欲出。

  找工作不再“内外有别”

  李振奎,山东人,车工,40岁。几年前他来沈阳打工时需要向用工单位提供《暂住证》。而招收他的单位则需要到有关部门领取《使用农民临时工计划通知书》、《使用外来劳动力审批名册》、《登记卡》和《沈阳市外来劳动力培训证》,并到市劳动行政部门办理审批手续,核发《就业证》。办这一系列的手续已经成了让外来劳动力和用工单位挠头的包袱。

  如今,老李只需要拿着身份证就可以与城里的工人一样去应聘了。《沈阳市外埠进沈施工企业管理规定》、《沈阳市外来劳动力管理办法》、《沈阳市流动人口管理办法》等这些“另眼看外”的政府规章都在此次废止之列。据王雁雁处长介绍,类似这些带有浓厚计划经济管理色彩,用行政手段管市场的规章占被废止总数的3成多。

  生孩子不再“搭车收费”

  《行政许可法》确立了审批“原则不收费”制度:行政机关实施行政许可和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监督检查,不得收取任何费用;行政机关提供行政许可申请书格式文本都不得收费。为此,一些以收费为主要条件的审批事项被废止。

  “以前生孩子前要办指标,从最早的第一胎指标手续费5角钱到后来的《生育服务证》工本费4元钱,这是所有父母必交的费用。”谈起《沈阳市计划生育实施细则》被废止,皇姑区计生委的刘继荣主任很自然地从办指标谈起。《省计划生育条例》已经在4月份进行修改,《沈阳市计划生育实施细则》已经被上位法内容涵盖,失去了存在价值。一些市民已经提前感受到生育审批中的便利。刘继荣举例说,《细则》废止后,其中规定的城市人口生二胎需交纳的400元社会负担费也随之取消。刘主任介绍,现在符合条件的夫妇生第一胎,只需要到计生部门登记,不收取任何费用。如果发现没有登记生育的,将不再罚款,只需要补办手续即可。一些涉及到许可收费的法规被废止,堵住了一些行政机关利用手中的权力进行“搭车收费”的渠道。没有了收费的利益驱动,行政机关人为设置的障碍少了,老百姓办事的效率自然会提高。

  跑审批只要找对窗口

  跑审批、盖公章就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是老百姓在对一些行政机关增设许可、多头审批的抱怨。

  在98条政府规章被废止之后,一些“可批可不批”的程序被简化,一些通过市场竞争机制能自律管理的事项被交还给市场。行政审批则会变得“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

  《行政许可法》要求,审批权相对集中,实施“一个窗口”对外,统一办理、联合办理、集中办理制度,沈阳市政府审批大厅工作将得到加强。

  在审批大厅里,申请材料错了可以当场更正;申请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法定形式的,会有人当场或者在五日内一次告知你需要补正的内容。要是不方便到大厅,申请人还可以通过信函、传真等方式提出申请。

  盖公章可能还要减少

  “法规清理就像筛沙子,由市政府先过一遍筛子,再由省政府和国务院进行清理审查,‘筛子眼’会越来越细。所以,沈阳市废止98件政府规章只是全部法规清理工作的一部分,下一步有可能还要根据中央和省里的要求再废止一批政府规章。”王雁雁说。

  据了解,在7月1日《行政许可法》实施之后,对51件拟修订的政府规章进行修订和加快相关配套制度建设将成为政府的重点工作。比如,建立统一的受理行政许可申请、统一送达行政许可决定的制度;建立受理、审查、听证行政许可申请人和利害关系人意见的具体工作程序和制度等。本报记者朱峰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