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一架教练机在四川绵阳坠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8:56 天府早报

  昨(29)日上午9时许,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一架教练机坠毁在绵阳市东南方向石塘乡瓦店村的一个葡萄园里,机上的一名教练员和一名飞行学员全部遇难。

  据当地目击者介绍说,大约9时许,这架教练机从绵阳机场方向飞过来,在空中盘旋了两圈后,随即一头扎入葡萄园里。记者从现场看到,飞机机头部分被埋进土里一两米深,机上的教练员和飞行学员也被埋在里面。现场施救人员使用电锯和吊车将飞机残骸切割挖出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后,到下午4时,才将两名遇难者的尸体挖出。

  飞机刚起飞就坠毁

  记者从位于广汉市的中国民航飞行学院获悉,坠毁的教练机机型为法国生产的TB200型,机号8830。飞行学院买下这架飞机后,已经十四五年没有发生过事故。

  该机在绵阳机场执行本场训练任务,从32号跑道起飞后转弯时,发动机发生抖动,飞机在跑道西北方向约一公里处坠毁。机上教员和学员各一名全部遇难。当天天气状况良好,能见度为4.5公里。

  教练机没装黑匣子

  据权威人士透露,坠毁的教练机没有“黑匣子”,事故原因的确定还很复杂,将主要依靠飞机残骸包括仪表、零部件以及遇难者的情况来确定。

  民航局派出调查组

  昨日下午1时20分左右,民航西南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透露,民航西南管理局已派出由一名副局长带队的调查组赶赴坠机现场,成员包括航空安全方面的专家。民航西南管理局管理人员提供了一位曾姓专家的手机号码,记者拨打该专家的手机,手机处于关机状态。

  下午1时30分,记者致电绵阳飞行学院办公室,被告知学院领导和调查组的专家正在开会研究情况,详细情况不方便透露。

  现场篇

  盘旋两圈飞机一头扎下

  机头插地机舱皱成一团

  坠机地点在绵阳市南郊机场附近,位于绵阳市至中江县的公路旁的石塘乡瓦店村8组。上午10时20分,记者接报料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只见一架蓝色的教练机机头向下,全部插入泥土,冲出约一米多深的土坑。飞机前部已经完全变形,机舱部分全部皱成一团,机尾高高翘起,与地面呈约60度斜角。两名死者被紧紧卡在机舱内,血肉模糊。现场围观群众唏嘘不已。

  下午4时过,坠毁飞机被吊车吊起拖走后,记者靠近现场,看见一间简易砖房旁,湿软的土地上被飞机头部砸出了一个深2米、宽2米的大坑,一些巴掌大小、蓝白相间的飞机碎片散落其中。大坑旁,留着一个飞机上的竹编座垫,一些稍小的碎片里裹着一只黑色系带皮鞋。这只鞋正是从飞机上一名死者脚上掉下的。

  坠落之前机上发出怪响

  上午9时40分左右,张万平老师正在绵阳市南郊机场附近的瓦店小学监考,突然听到窗外传来一阵“呜呜”的轰鸣声。他抬头一看,数百米外的低空中盘旋着一架小型飞机,机尾冒着一股黑烟,呈螺旋式向上飘散。同时,他听到飞机上发出“砰砰”两声怪响,这声音和平时在附近经过的飞机发出的响声很不一样,当时他就预感到不祥。

  低空盘旋突然一头扎下

  当时,这架飞机盘旋的下面就在瓦店村8组附近,“飞机离地面只有几米高的距离,‘努力’转着圈躲过附近的高压线。”目击飞机坠毁的李婆婆说,飞机在空中转了两圈后,“左边翅膀”突然一闪,一头扎了下来。“像放炮一样响,飞机脑壳一下就瘪了。”

  画着弧线飞机避开民房

  一位30多岁的男性目击者说,那架飞机发出怪响的时候,离坠落地点还有约1公里远,“如果那时候就坠落,下面的一大片民房都要遭起!”他看见飞机似乎在极力绕圈避免撞向民居,画了一个大弧线才落了下来,一头栽到了田里。当时既未发生燃烧,也未发生爆炸。

  锯开机舱两人手脚全断

  飞机坠地的一刹那,碎片四溅,左翼和机头部深深地插在泥土中,严重变形的机舱内,“只看到一只手和一只流血的耳朵。”李婆婆说,当时能看到飞机里有两个人,都已经没了气息,围观者目睹惨状,都不敢上前半步。

  事发后,绵阳巡警、交警、消防官兵等陆续赶到,拉起警戒线封锁了方圆数十米地方。由于机舱完全摔成一团,从外面根本无法打开,抢救人员开始用电锯切割机舱。到中午11时,才将一位死者上半身拖出,但是双腿还紧紧卡在舱内。抢救人员先后把飞机头部切成了四五块,才把两具尸体抬出来,两个人的手脚都断了。此时已经是下午4时左右。随后,吊车将飞机残骸吊起,运到民航飞行学院绵阳分院。

  记者赶到绵阳市殡仪馆时,工作人员正为两具尸体进行整形。据一王姓工作人员说,绵阳分院有关人员表明,两名死者中有一名是该分院的教员,另一名是学员,但并未交代死者详细身份。

  T B -200型飞机

  TB-200型飞机是法国宇航公司所属苏柯达工厂生产的小型低速机。1993年3月27日首次飞行,同年10月取得法国民航当局型号合格证后投入生产,首先为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生产飞机38架。起落架为前三点式固定式。动力装置为一台莱康明IO-360-A 1B 6型发动机,功率为200制动马力,一副全金属恒速螺旋桨。

  机长7.70米,机高3.20米,翼展为9.76米。最大巡航速度237公里/小时,正常巡航速度204公里/小时。

  一个飞行员=200万元+10年

  据中国民航飞行学院的资深教官黄宇介绍,培养一个飞行员需要10年时间和200万元的费用,而这费用还只是大概估算。

  “一个合格的飞行员的确是用金子堆砌出来的。”川航培训部经理张东林回忆,有一年川航的一个飞行员到法国图鲁兹培训,光是试飞模拟机的费用就用去10万元,而空中客车模拟机的上机费用为每小时500美元。

  飞行员培训费用明细

  飞行学院培训4年80万元 驾机上天训练每小时的成本是3000多元,总计约260小时改装机培训 半年到一年40多万元

  正式驾机成为副驾驶5年 60万元参加民航总局规定的一年两次的再培训,每年12万元

  升为正驾驶10万元再次培训后,才算真正意义上的飞行员

  总计10年 近200万元

  追击篇

  网上有传闻遇难教练员叫赵渊

  昨晚7时,绵阳殡仪馆工作人员透露,遇难教练姓赵,具体姓名还不清楚。记者随后从中国民航非官方综合网的论坛上获得一丝线索,在一条名为“上午航校在绵阳摔飞机,是怎么回事?”的帖子中,网友“‘海航’版主”回复称,“是99的小教员牺牲了!”其后,昨晚9时23分,网友“丝路花语”在回复中首次透露了遇难者之一为“赵渊”。

  “丝路花语”称:“他是我朋友……我真的要哭死了,怎么会是他!!!!!!!!!昨天还好好的人今天怎么就……你回来!!!!!!你女朋友怎么办!!!!!!你怎么这么残忍!!!她为了你考上了空乘也没去。你怎么能说走就走……

  赵渊,求求你回来!”

  截至今日凌晨零时10分,记者初步掌握了遇难教练员的信息。由于相关部门拒绝接受采访,该说法的真实性还有待证实。

  谁是遇难者 临时换飞逃过一劫

  昨日下午5时,记者获悉遇难学员毕业于绵阳师范学院体育与健康学院体育系。记者随即与体育与健康学院徐院长取得联系。徐院长证实,该院确有一名学生进入飞院学习飞行,“他叫刘志平,今年25岁,在大三时即考入飞院。”

  昨晚10时40分,几经周折后,记者联系上刘志平女朋友的父亲王明聪,王说:“遇难的是另一学员,而不是刘志平,我刚刚才和他通了电话。其实今天上午的飞行本来是该他飞,而且学院的飞行训练安排上写的也是他的名字,但另一学员要求和他换飞。没想到因此逃过一劫。”

  王明聪介绍,下午6时过,民航学院还打电话来说,刘志平出事了,要求提供他的家庭住址。“我心都凉了,隔了好一阵子,我试着拨打刘志平的小灵通,没想到电话却通了,里面传来了他的声音……”

  昨晚11时,记者与刘志平取得了联系,证实他确实逃过了一劫,“遇难的是另外的学员,学院有规定,名字不便透露。”在记者一再追问下,他无意中说了一句:“只听说遇难学员是天津的。”

  殡仪馆证实遇难人员面目全非

  昨日下午6时左右,记者连线绵阳殡仪馆,“我们正在对两位遇难人员的尸体进行整容”,绵阳市殡仪馆整容组邓光富介绍,两具尸体运到殡仪馆后,法医先对其进行了尸检,殡仪馆是4时左右开始整容的。“两位遇难者身上穿着的衣服已破成一块一块的碎片,上面沾着血迹,大致可以看出是飞行制服,上面还有横杠。两人的手和脚都断了,头部已经变形,而面部被碎玻璃扎得面目全非。”

  参加整容的还有整容组工作人员王燕和周玉皇,“整容难度很大,我们3个人已干了两个多小时,主要是用手术线将伤口缝合,把头发稍做修剪。两人头部凹陷的地方则用药棉花填充后进行缝补。”邓光富说:“缝补后会对尸体进行消毒清洗,在晚上10时之前能够完成整形,可以大致恢复死者面貌。”

  昨晚10时,记者再次连线绵阳殡仪馆,邓光富说:“刚刚整完形,给两位遇难人员穿上了飞行学院送来的崭新的飞行制服,死者家属还没来,我们还在等。”

  早报记者陈昊 牛绍强 李威 云源 摄影华晓峰 向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