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权威分析:审计报告有其必然背景 并非单兵突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01 新华网

  特别策划: 触目惊心的审计“清单”

   连日来,关于“胡锦涛亲自批示彻查,吴川教育局长被中纪委双规”的消息被广泛关注。据报道,被国家审计署点名批评“吃掉611万元教育经费”的广东省吴川市教育局局长苏李琪现已被“双规”。著名信息咨询企业安邦集团分析师判断,一场廉政风暴很可能由此掀起。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著名制度反腐专家钟岩却不同意最近媒体频繁使用的“审计风暴”和“反腐风暴”、“廉政风暴”的说法。他认为,“风暴”给人以“搞运动”的感觉。而紧随着李金华审计长审计报告之后的,毋庸置疑将是一场问责行动。

  他指出,去年非典的疫情透明,使一批失职的领导干部(包括两名正省部级)受到问责处理。在他看来,使用“审计透明”可能比“审计风暴”更为贴切。因为以前审计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只是没有如此向社会公开而已。只要不公开,违法乱纪的单位和领导就可以避开公共舆论和社会的监督。连续几年,国家审计署的审计报告的针对性、深刻性和透明度不断加大,是党中央国务院大力发展政治文明、坚决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创新行动和具体探索。

  钟岩认为,十六大以来,审计报告日益透明,显示的不是某个部门的单兵突进和孤军深入。审计报告越来越实,越来越敢于直面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和舆论的高度关注,有其必然的大背景。

  他说,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政治领域出现三大趋势,一是民主在发展,二是监督在强化,三是依法治国在推进。这次审计报告力度加大,就是体现这三大趋势的最好“注脚”。

  他分析,去年的审计报告全文不到8000字,今年的审计报告有11000多字。其中,谈“主要问题”的近9000字,提建议的有1000多字,谈成绩的只有300字。去年的审计报告直指一些企业违规违纪的问题,今年则主要披露了政府有关部委局的主要问题,将其违规违纪“大白于天下”,体现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决心和严格规范行政行为的态度。可以预期,审计报告之后,必然是“问责”行动的开始。

  钟岩说,这次审计报告带给人们的另一个启示是———“原来报告还可以这么写。”

  他说,以前,人们看到和听到的报告都是大谈成绩,大谈设想。成绩如果不占到篇幅的百分之九十九,似乎就不是好报告。但是,李金华的这份审计报告,不仅让人们看到了过去不曾涉及的“灯下黑”的部分,而且提出了针对性极强的建议。讲真话是有力量的表现。这也是新一届党中央国务院执政理念、执政决心、执政诚信的一次重要诠释。记者万兴亚(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