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单位请钟点工不可买家政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03 东方网-劳动报

  家政服务人员能否同时购买几份保险?其在路上发生事故是否属于保险范围?雇主一年之内更换保姆,原保单是否继续生效?从明天起,本市家政服务综合保险将正式向市民推出。昨天,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的有关人士就这一家政险在市民中引起的热烈反响,专门向记者作了详细介绍。

  一、家政中介公司是否可以购买保险?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答:家政中介公司可以为雇主提供代办服务,直接与保险公司或就近的销售网点联系,该险种的被保险人还是雇主。

  二、雇用的钟点工为几个家庭服务,该钟点工的保险应由哪家来购买?

  答:只要雇用家政服务人员,不同的家庭都应该分别购买家政服务综合险。

  三、家政服务人员在路上发生事故是否属于保险范围,如果在家中发生事故,需要由谁来证明或几个人来证明?

  答:在路途中发生意外伤害事故,不在本保险责任范围之内。在家里发生意外,应按保险公司规定提供的相关证明,详见保险条款,可直接查询www.12333.gov.cn.

  四、某先生的妻子是全职太太,该先生能否为妻子购买此家政险?

  答:根据保险条款,直系亲属不属于投保范围。

  五、单位请钟点工,是否可以购买家政服务综合保险?

  答:不可以,单位请的钟点工,建立了劳动关系,应当依法参加社会保险。

  同时,被保险人及其家庭成员只能为同一所雇家政服务人员购买一份本保险,多购份数无效,赔偿限额仍为第一份保险单约定的赔偿限额,多购份数可以全额退保。而雇主在一年之内调换家政服务人员,原保单继续生效,但雇主必须即时通过12333办理变更手续。此外,如家政服务人员发生事故后的有关费用超过10万元,超过10万元以上的金额,由雇主和家政服务人员协商解决或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有关人士昨天还强调,根据保险条款,家庭成员是被指与被保险人存在法律上的亲属关系并居住在一起的成员。而同一雇主雇用同一家政服务人员,为雇主的两个不同住址提供服务,可以只买一份保险。此外,为体现方便实用性,本保险能接受退保,时间段精确到月。

  记者任淑霞(来源:劳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