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孙宝树:激发基层工会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0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南京6月29日电(记者王伟)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孙宝树日前在江苏调研时指出,实现中国工会十四大确立的目标任务,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要求,当务之急是固本强基,增强基层工会活力,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的作用。

  6月21日至29日,孙宝树在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艳等陪同下,调研考察了江苏工会工作。孙宝树说,基层工会是工会组织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处于基础性的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地位。广大职工首先是通过基层工会工作了解工会、认识工会的。基层工会工作状况直接关系到广大职工对工会的感情,关系到工会组织能否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

  孙宝树指出,一些基层工会缺乏活力,发挥作用不理想的主要原因是:基层工会的维权机制、工作制度、工作内容、工作方法、活动方式、评价体系、激励措施等,尚不适应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的形势任务要求。特别是一些基层工会组织内部工作制度和民主制度不健全,不能按照职工的意愿和要求开展工作;基层工会协调劳动关系机制运作不规范、实效性差;工会干部数量少,权益缺乏保障;上级压的任务太多,基层难以应付;工会领导机关对基层工会的指导服务不到位。

  孙宝树强调,基层工会面临的种种问题,大多是其自身难以解决的,有赖于工会领导机关帮助解决。因此,在为基层工会开展活动创造必要条件方面,上级工会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当前,要加大工会理论政策研究的力度,为基层作用的发挥提供理论指导和政策支持;要及时总结基层工会工作的经验,注意培养和推广典型;要注重对基层工会工作实行分类指导,为基层工会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畅通渠道、创造条件;要研究规范基层工会工作,使其真正按照职工群众的意愿开展活动;要进一步健全乡镇(街道)工会组织体制,加强乡镇工会工作,让乡镇工会等上一级工会代行基层工会部分职责;要研究建立工会干部激励和约束机制,保护工会干部的权益,约束工会干部的行为,探索在中小企业实行工会主席直选、向企业派遣工会工作者等做法。

  孙宝树指出,增强基层工会活力,要在工会工作的体制、机制、载体和方法上创新。要注重制度建设,创新维权机制,在继续完善和推行职代会、厂务公开、平等协商集体合同制度的同时,进一步深化建设“职工之家”工作,广泛开展“双爱双评”、劳资协商会、民主恳谈会等活动。基层工会工作机制和手段需要在理论上进一步丰富,在内容上进一步调整,在程序上进一步完善。要积极培养工会活动积极分子队伍,探索依靠职工群众兴会的路子,努力推进工会工作群众化、民主化和社会化,形成上下联动、合力运作、内外协调、富有活力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机制,突出工作“亮点”,叫响工作品牌,在促进企业发展中使职工利益得到最大的实现和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