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就业故事:“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1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人物检索】刘巍,6年前从一家大型国有企业下岗,现为“福临门”系列食用油在河北邢台市的总经销商。除了邢台福鑫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头衔,刘巍还光荣当选市政协委员,为自己的再就业之路增添了新的亮色。3月春光无限,我在苏州感受着春天的气息。

  上海福临门食品有限公司全国经销商大会上,出类拔萃的经营业绩把我推上被掌声包围的讲台。200多名经销商中选出4名佼佼者,我更是其中惟一的女性。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一切仿佛都是梦,一切又都是那样真实。直到今天,6年前下岗的痛苦和辛酸依然恍如昨日。

  1998年,我所在的那家大型国有企业改制重组,下岗的无情现实突如而来,生活几乎在转瞬之间变得一片茫然。但是,刚强倔犟的性格决定了我不会被困难所击倒。忍受着下岗的痛苦,我开始寻找新的生存之路。

  我在企业后勤搞过营销,个中的门道也略知一二,于是从自己熟悉的这门行当干起。没有摆摊设点的资金,我便想出“借鸡生蛋”的主意,从家乡赊来核桃、栗子、柿饼等山货代销。仅仅一年光景,我的小摊变成了敞亮的门市。

  福鑫食油山货店的开张,成为我立志创业的有力支点。我当然没有感到满足,还要“借梯上楼”,谋求更大的发展。

  当时,桶装的小包装食用油刚刚出现,上海福临门公司要在邢台地区设立特邀经销站,我抓住这个机遇抢先提出申请,并且顺利通过了资格审查,山货店也成为了福鑫商贸公司,跃上了一个新的发展平台。

  【采访手记】直面下岗不退缩,借鸡生蛋再创业。刘巍确立了“厚德经商、自立自强、亲和一家、创新发展”的经营理念,给自己一手打造的福鑫公司插上腾飞的翅膀,销售量每年都以30%的速度递增。

  我时常提醒每一位员工,哪怕只有一桶质量有缺陷的油流入市场,也会砸了我们自己的品牌,最终丢失整个市场。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越是名牌产品,越容易成为地下黑窝点造假的对象。福鑫公司不仅公开郑重承诺保证产品质量,而且联合社会力量对全部售油点进行统查,确保整个销售网络不出现任何纰漏。

  正是通过这些措施,我们经手销售的几十万箱福临门油没有出现丝毫问题,实现了“件件都是精品,滴滴都是真情”的目标。

  【采访手记】“确保产品质量,培养忠诚顾客”,这是下岗职工自我创业必须牢记的原则。一桶污水里倒进一瓶酒,还是污水,一瓶酒中滴进一滴污水,就是一瓶污水。

  人力资源是企业的第一资源,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活动都是通过员工来实施的,他们对企业的归属感、忠诚度和自身素质的高低,直接制约着企业的发展。

  明白了这个道理,我努力从关心人、爱护人、培养人的角度出发,推行以人为本的文化管理,在福鑫员工中确立起大市场的追求、大团队的精神和大家庭的感受。

  员工取得了成绩,我公开地进行表扬;员工出现了失误,我悄悄地给予鼓励。员工生了病,我到病床前嘘寒问暖,送上医药费;员工遇到困难,我比谁都着急,想方设法帮助解决。

  公司员工都知道我是一个心直口快的人,心里怎么想的,嘴上就怎么说,绝没有民营企业老板与打工者之间的距离感。共同的事业追求,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简单化,同时也亲密化了。

  我从一个下岗职工成为小有名气的企业家,这是社会给予我的机会。因此,企业发展起来以后,就应该更多地回报社会。如今,我们每年都要向生活困难的低保户免费送油,对资助残疾人事业更是热情慷慨。毕竟,“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这是咱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采访手记】在刘巍看来,有了企业员工的信任,有了广大顾客的支持,她的人生创业之路就没有什么不能逾越的障碍。“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位昔日的下岗女工正在走向自己事业的新辉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