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春铁路分局工会营造安全生产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长春铁路分局把劳动安全作为安全管理机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把职工安全、卫生、健康作为第一维护,作为企业经营的主要目标之一,作为推动分局发展的根本保障。该分局以“安康杯”竞赛为载体,紧紧围绕职工劳动安全这个中心,注重发挥工会职能作用,严格执行“三书、一表、一卡”制度,进一步提高了职工安全意识,有效维护了职工安全生产权益。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首先,全力实施《“白、黄、红”通知书》制度,消除安全生产隐患。长春铁路分局注重发挥班组、车间、站段、分局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组织作用,针对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设备隐患、管理缺陷、环境因素、职业危害和其它危及职工生命安全及身体健康的隐患,代表职工群众向行政及有关方面提出问题所在及解决问题的建议,要求行政方面及时或限期整改。近两年来,有1756名班组劳动保护检查员上报《事故隐患报告书》(白书)4116份;经核查,站段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委员会发出《事故隐患处理通知书》(黄书)572份;分局和站段级劳动保护组织发出《事故隐患限期整改通知书》(红书)46份,共消除人身安全隐患、设备隐患、行车安全隐患1860件,牢筑了职工保安全防线。

  其次,全员实行《岗位人身安全检查表》制度,强化自控互控能力。《岗位人身安全检查表》是把规章制度和人身安全管理经验有机地统一起来,把涉及本岗位人身安全的规定简明具体化,以列表的形式装订成册,发到每名安全关键岗位职工手中,为职工学习、自检和各种检查提供依据。近两年来,长春铁路分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编制了196个工种的《岗位人身安全检查表》,印制31000册发放到职工手中,安全关键岗位覆盖面达到了100%,有效推动了日常生产中的安全自控、互控和他控,完善了劳动安全管理机制,消灭了安全关键岗位人身重伤以上事故。

  再次,全面应用《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信息卡》,确保职工身心健康。为了保证作业场所安全管理和安全使用有毒物品,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中毒危害,保护接触有毒有害化学物质职工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分局对管内接触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的607个岗位、3700名职工分类建档,针对他们接触的有害物质,分别印制《有毒有害化学物质信息卡》发放到职工手中,组织他们学习相关的预防知识,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两年来,该分局职业病发生率为零。

  “三书、一表、一卡”的运作,提升了长春铁路分局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质量,营造了职工安全生产环境,维护了职工安全、卫生、健康权益,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截止2004年6月25日,该分局实现安全生产2493天;2004年3月在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中,荣获“优胜企业”荣誉称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