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省经济5强县中竟有4个是“贫困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21 新华网

  神木、蒲城、户县、靖边、城固是陕西省经济最强的5个县。然而,在陕西省目前5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以前称为国定贫困县),靖边、蒲城名列其中;在陕西省27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前称为省定贫困县)中,神木、城固“榜上有名”。经济强县戴着“贫困帽”,其中原因何在?第一经济大县也戴着顶“贫困帽”

  神木位于陕西省北部,20世纪80年代,这里发现了世界级大煤田———神府煤田。从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此,神木的发展日新月异。尤其是2000年以来,神木的经济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2002年国内生产总值34.2亿元,财政总收入4.25亿元。第一、二、三产业比例由1986年的61∶11∶28调整为2002年的6∶58∶36。2002年,全县原煤产量4143万吨,是全国第一产煤大县;羊存栏38万只,位居陕西省第一;玻璃生产能力300万吨重量箱/年,是西北地区最大的玻璃生产基地。2002年,神木跃居“西部百强县”第六十四位。到2003年,神木的国内生产总值上升到42亿元,财政收入为6.6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808元,是名副其实的陕西第一经济大县。可是在陕西省的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工作县名单中,这个陕西省经济的“龙头老大”竟赫然在列,每年要享受着全省近百万元的扶贫资金支持。不仅仅是神木。2003年,陕西省有关部门根据全省各县经济发展状况,结合对各县国内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等经济指标总量和人均指标的量化分析和综合测评,评出全省经济发展实力较强的前20个县,神木、蒲城、户县、靖边、城固依次分列前5位。而在这前5位中,蒲城、靖边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神木、城固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一边是经济强县,一边又上了国家、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名单,两者的反差可谓天壤之别。“贫困帽”是怎么戴上的?

  据陕西省扶贫办介绍,评定“贫困县”的依据主要是贫困人口数量占乡村人口比例、农民人均纯收入、人均GDP以及人均地方财政收入等多项指标。2001年评定的时候,是取各县从1997年到1999年3年各项指标的平均值进行比较。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的评定原则是:国家下达总量,省里明确到县(市);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由省里评定,评定的依据和国家相同。当时陕西省还提出了一个原则:定期确认,适时调整,大稳定,小调整。从2001年以来,陕西省扶贫办都要组织两次抽查,主要是检查各贫困县的组织领导、扶贫项目实施、扶贫资金使用以及扶贫效益等情况,共涉及5大项43个指标。不能完成任务的县将撤掉其贫困县待遇。但实际上,从2001年以来,只有蓝田、榆阳等8个县在2001年评定时从原来的国家重点降为省重点外,3年来,没有一个县被撤消,也没有一个县被调换。陕西省目前的5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7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都是2001年评定的。西北大学一位研究县域经济的学者颇有感触,他说,昔日的神木被定为国定贫困县真实地反映了神木贫穷的历史,但3年的发展,使神木早已今非昔比,如今的神木仍被定为“省定贫困县”实在让人哑然。而另一方面,由于国家扶贫实行总量控制,造成一些经济确实非常落后的县与国家的各项扶贫无缘,影响了经济的协调发展。何日脱去“贫困帽”?

  有关人士指出,造成陕西省经济强县同时是“贫困县”的现象,除了上面分析的没有一个动态的评定制度外,另一个原因就是已经戴上“贫困帽”的县不愿“脱帽”。

  据了解,在陕西,扶贫工作重点县每年能够享受到100万元到300万元左右的资金支持。1994年至2001年7年间,陕西省累计投入扶贫资金89.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扶贫资金31.4亿元,省级财政扶贫资金2.1亿元,信贷扶贫资金50亿元,世界银行贷款6亿元。这些资金的投入,无疑给“重点县”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没有哪个县愿意将获得补贴和优惠政策的机会让给别人,即使是已经发展起来的经济强县”,西北大学一位研究县域经济的学者的话可谓一语中的。以蒲城县为例,当地领导、群众就该不该脱帽形成两种意见,偏重不脱的人更多一些。他们认为不脱帽可以吸引更多的扶贫资金,继续享受优惠的税费政策。而记者调查发现,这种观点在其他县也有相当的支持度。陕西省扶贫办一位同志的话验证了上述说法:以前每次遇到确定“贫困县”名单时,他们就头疼,各县争抢很激烈,没有一个县愿意“落榜”。有专家建议,现行国家扶贫政策应该与时俱进,从政策制定的理念上加以更新,树立“帮扶励志”的指导思想,既发扬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加强对贫困地区和人口的救助和帮扶,又加强政策和舆论导向,反对不思进取和“等靠要”思想,引导贫困地区和人口自立自强。同时,要对现行扶贫政策加以不断完善,从技术操作层面上予以改进,加强动态跟踪管理,及时准确地掌握贫困状况和扶贫开发工作情况,以消除经济强县头顶“贫困帽”的怪现象。王乐文 陈有谋(来源:人民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