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行政许可法》即将实施 港报评价充满亲民色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0日电酝酿了三年的《行政许可法》即将实施。香港大公报发表报道称,有法律专家评价该法是“近年来我国最重要的立法成果”,亦有专家称其为“迄今为止对中国老百姓日常生活影响最为广泛的法律之一”。

  报道评价称,这并非过誉之词,把“便民”作为立法的原则之一,使这部法律充满了亲民色彩。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行政许可法》对需审批的项目有了明确的规定。目前,国务院已经分三批共取消和调整了一千七百九十五项行政审批,大大降低了百姓办理项目审批的成本。同时,根据《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各行政部门在办理审批手续时必须公开。民众有权了解审批过程的具体情况,对于审批过程有异议的,公众可以要求举行听证会。

  报道还称,毋庸置疑,《行政许可法》的正式实施将改变目前政府万事大包大揽的形象,一个从“管理型”转变为“服务型”的政府正向民众走来,“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也将逐步扭转。

  根据《行政许可法》所确立的便民原则,行政机关接到申请后再也不能“一拖了事”,能“拍板”的应当场“拍板”,不能当场决定的,行政机关应当自受理行政许可申请之日起二十日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

  今后没有法律收费依据的行政许可不能向申请人收取费用,行政许可法甚至明确规定提供申请表格都不许收费。这不仅杜绝了政府部门利用审批牟利的途径,也使老百姓无需再为所谓的“工本”“埋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