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公推竞选”首位社区党支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2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高柱)6月27日,经过透明宣传、三方推荐、演讲答辩、组织考察和正式选举等5个“公推竞选”阶段,36岁的雷仁君挑起了成都市锦江区龙舟路河滨社区党支部书记的担子。据悉,城市社区党支书由“公推竞选”方式产生,这在四川乃至我国西部地区尚属首次。

  此次“公推竞选”社区党支书经过了层层选拔、三次公开演讲和最后现场投票的全过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程。候选人从最初报名参选的10位,第一次公示后的7位,到最后剩下两位,雷仁君凭着年龄、学历优势和他在讲演中所作的“年内使社区年收入增加1.2万元和帮助52名下岗职工就业”的务实承诺,竞选成功。据了解,雷仁君此前是街道党工委下派到河滨社区才3个月的年轻干部。

  “三荐一选”方式改写了社区党内选举的传统。据龙舟路街办党工委一位负责人介绍,过去候选人是党工委考察提名,现在是党员自荐、群众推荐和社区、单位党组织推荐三种推荐方式,凡符合资格的党员都可以参加社区党支书的竞选。并且,“二选一”的差额淘汰,不到最后关头,谁也不知道最终结果。最后的“一选”,又变过去“党员选支部,支委选支书”为直接产生支书,支书再提名选信任和支持自己的委员,进而扩大了民主和增加了透明度,更有利于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河滨社区“公推竞选”党支书得到了更上一级的区委认可和支持,锦江区区委表示将在全区54个社区中全面推广。同时,这一方式也受到党员群众的普遍欢迎。该社区91岁的党员王素华在介绍两次大选情形时说,当天会场座无虚席,在场的120名党员全部投了票,没有一张弃权票。他坦称,谁来当我们的支书,要靠我们自己来选,不好好比较,怎么能选个有本事和有能力的?

  据悉,此前成都市一些行政村已实行了“公推竞选”党支书,其中,新都区的290多个行政村的党支书全部由此产生。就在河滨社区“公推竞选”党支部书记的当天,成都郫县唐昌镇联合村党支部29名党员继在成都市首次投票罢免村支书后,再次投票选举出新的党支部书记。成都市委组织部有关人士透露,他们拟定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采用公推竞选办法产生的意见将很快出台,并陆续在换届的乡党委选举中推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