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台勾结制造紧张 但美国也惯于见死不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2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令台当局垂涎三尺的美国“宙斯盾”驱逐舰

  6月22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此前一天,陈水扁高规格接待了来访的“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主席夏馨,授予她一枚勋章,并就“粽子”发表了一番“高论”。他说,台美之间“虽然没有邦交关系,外表被粽叶包着,看不到里面的馅儿,其实粽子里包着丰富又好吃的材料,有黏稠、紧密的口感”。陈水扁的这番话清楚地表明,美国某些人与台当局勾结得越来越紧。对陈水扁的“粽子论”,台亲民党却不以为然。他们戏称,陈水扁的“粽子论”实际是讽刺夏馨臃肿的身材。

  美国售武“不仅积极,而且着急”

  陈水扁心中的“粽子”里到底包着什么“馅儿”呢?台湾《中时电子报》一针见血地指出,夏馨是个军火掮客,她此行是为军售而来。目前,台湾“立法院院长”王金平正率军购考察团访美。6月22日,台军购团结束了在夏威夷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访问,抵达华盛顿展开活动。美国政府安排了众多国务院、国防部高层官员以及美国政府智库专家与王金平会面。该团于23日前往布什的老家得克萨斯州,参观埃尔帕索美军基地,考察“爱国者”3型导弹系统。据了解,在访美期间,军购团除将得到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和美国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的接见外,美国空军副部长莱姆肯、美国国务院台湾协调组组长莫伟宁、部分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委员以及国防部合作计划署的主管官员也都与台军购团进行了秘密会晤。随团参访的台湾“立委”得意洋洋地表示,这次华盛顿之行收获颇丰,可谓将“美国产业、官方和学术界一网打尽”。

  这次访美,台方不仅在接待规格上受到打破惯例的接待,而且在购买武器方面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台军购团表示,“爱国者”3型导弹和反潜机项目基本没什么问题。最让台方高兴的是,美方领着军购团考察了停靠在珍珠港的“宙斯盾”驱逐舰,并且暗示说,“台湾如果积极争取,第一艘‘宙斯盾’舰可在7年后交货”。众所周知,“宙斯盾”驱逐舰在反潜和导弹防御系统中能起到关键作用。台方对此垂涎已久。美国以前曾多次拒绝向台湾出售“宙斯盾”舰,“宙斯盾”舰本来不在此次台军购团的考察范围之内,但这次美国却来了个180度的大转弯。

  由于取得了以上这些突破,台军购团成员之一、民进党“立委”李文忠没等访问结束就迫不及待地向记者总结起这次访问的“成绩”。他说,美国对台湾军购案十分支持,其“态度不仅积极,甚至着急”。据台湾媒体报道,美国国会议员劳拉巴赫22日与台湾军购团会面时还转达美国总统布什的信息:“现在是台湾购买军备的最佳时机,能买就赶快买”。王金平当即要求该团成员不要对外透露布什的这个信息。

  “台独”猖狂全仗美国撑腰

  美国方面这次以前所未有的规格接待台军购团表明,美国政府实际上是在支持和怂恿“台独”势力。随着美国大选临近,布什正重犯在任政府选举前的老毛病,加大了对台当局的支持力度。尤其是进入6月,随着台当局军购案的出台,美国方面更是提高了对台政策的声调,在各个领域加强了对“台独”当局撑腰的力度。

  在军事上,美国除了大力推动台大规模军购外,还答应与台军就合作研发美军下一代战机问题展开洽谈。21日,台“国防部长”李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次台军“汉光演习”第二阶段的“电脑兵棋推演”,确实与“其他国家”连线,但他没说明“其他国家”是否指美国。据台媒体报道,台美双方已规划兵棋连线,由于美国已与日本连线,因此,在明年的“汉光演习”中,台美日三方将通过美国太平洋司令部进行连线“电脑兵棋推演”。

  在非军事领域,美国也不断提升与台湾的关系。6月8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副州长布鲁斯曼为“过境”美国的吕秀莲搞了一个“不公开派对”,再次打破了美国政府“不与台湾当局领导人进行官方接触”的承诺。时隔不到一周,14日,美国总统布什又发表声明,签署法案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国务院表示将协助台湾取得世界卫生组织成员身份。相关人士认为,这意味着美国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已由过去的口头支持转为实际行动。16日,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甚至建议国会与政府部门应重新评估“一个中国”政策,提升美国与台湾“国防”官员之间的工作关系,并建议美台之间设立电话热线,以应对危机。

  对美方的支持,陈水扁投桃报李。不久前他明确提出,要与美国建立“美台自由贸易区”。分析人士指出,陈水扁希望通过各种手段进一步将美国拴牢。他很清楚,即使台军装备了美国的先进武器,如果没有美国“实质性的支持”,台军仍将不堪一击。

  美国意欲何为

  台湾问题专家认为,美国最近不断向台当局发出错误而危险的信号,尤其在军事方面给予台军的种种支持,使“台独”分子分裂祖国的野心更加膨胀。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台当局开出的6108亿元新台币的军购订单,规模不小,对美国军火商来说是个极大的诱惑。有专家指出,为了获得台当局奉上的丰盛军购大餐,美国军工利益集团一直在怂恿美国政府对台采取倾斜政策。

  其二,每当美国政府陷入困境时,它总要找一个转移人们视线的目标。美国大选在即,布什深陷伊拉克战争的泥沼,民意支持率不断下降。据美国媒体最新统计数字,已经有近半数的美国民众表示将在未来的大选中支持克里;布什的民意支持率一直落后克里4到7个百分点。选情告急使布什再次打出“台湾牌”,企图以支持台湾当局的分裂行径挑起台海两岸关系紧张,一方面转移美国民众的注意力,另一方面换取国内右派的支持。

  第三,有60多名美军顾问参加的台“汉光演习”是以2006年解放军突然攻台为假想背景,美日同时也在台湾外海的琉球展开以假想解放军攻台为内容的演习。分析人士认为,这些都传达出一个重要信号:美国认为台海在2006年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很大。去年12月,陈水扁公开表示要在2006年底举行“新宪公投”。虽说他后来改口将时间推迟,但美国很清楚,2006年仍是一个非常危险的时间。为了争取时间让台军增强顽抗的实力,美国决定不顾中国大陆的一再强烈反对,在陈水扁刚“就职”后不到一个月,就催促台当局大规模购买军备。

  第四,据美国消息人士透露,美政府希望通过加强对台军售、提升对台关系等举动来挑动两岸进行军备竞赛,以此分散大陆经济建设的精力,使台海两岸进入更严重的对峙的状态,甚至借此破坏中国现代化进程。

  虽然近期美台勾结越来越紧密,但专家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一旦台海爆发战争,美国“必将介入”。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干预外国事务向来有两个特点:一是拣软的欺,二是见死不救。在美国历史上,美国的战争对象多是一些小国,如伊拉克、越南等,它有绝对的把握打赢战争时才会介入。

  美国还惯于见死不救。如果它扶植和支持的傀儡即将垮台,美国绝对不会再施以援手。当年美国抛弃蒋介石政权就是这样。一旦形势不妙,美国仍会毫不犹豫地将台当局抛弃。因此,对“台独”分子来说,美国是指望不上的。来源:环球时报【编辑:宋俊梅】相关报道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