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一学校为十年不生病的教职工颁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讯(记者李刚殷)“在正常情况下不鼓励废寝忘食,不提倡带病工作,对那些能文明科学地生活而身体健康的,要给予奖励!”这是浙江省湖州清泉武术学校校长周清泉6月25日,在奖励5名十年以上未得病教职工的会议上说的话。

  周校长说,因为身体健康而受到奖励,在全国其它学校还没听说过。该校的徐子梅、徐庆祥、施末娥等5位老师因为身体健康而获得了运动服和体育器具的奖励。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周清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列宁说过,不懂得生活就不懂得工作。生活好了,身体好了,工作才能真正做好。”而事实上中国人的传统,是优待病人。逢年过节,当领导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慰问生病的下属,病越重,越是有领导探望。正因为此,周清泉对长期以来鼓励废寝忘食、带病工作的舆论倾向提出批评。他说,对那些为工作累病了的人我们大加褒奖、赞扬有加,对那些累倒在工作岗位上甚至累死在工作岗位上的更是当做英雄一样顶礼膜拜、引为榜样,鼓励为工作不顾身体,这种舆论倾向,从一个方面引导人们不顾科学、玩命工作而不注意健康。

  周清泉表示,他并不是一味地反对废寝忘食,在需要作出牺牲时去牺牲,在需要废寝忘食时去废寝忘食,这无可非议。但在正常情况下,则应该提倡科学健康的生活。

  清泉武校作出规定,凡是能熟练掌握一套太极拳并坚持锻炼的老师,每月加100元工资。为此,他专门派一位教练坚持教习,至今已有10多位老师获得加薪。

  清泉武校的办学理念是“动静搭配,文武结合”,旨在培养文韬武略的复合型人才。“只有知识渊博、身体强壮者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才。”周清泉说,“每个人身上都有动、静两种功能,书本上的知识靠静态的学习获得。生命在于运动,健壮的身体靠平时坚持锻炼。有知识而没有强健的体质便是文弱书生,有武功但缺少文化知识更是一介武夫。谁愿意只做个文弱书生呢?”

  上世纪80年代,北京郊区和上海某学校分别对学生的武术运动与文化学习做了试验,班级的一半学生只上文化课,另一半学生加上武术课。结果证明,学习武术的学生数学成绩有明显提高。

  周清泉说:“那些勤勤恳恳地利用课余时间加班加点为学生补习功课的老师,表面上为学生作出牺牲,实际上他在侵占和剥夺学生的课余时间,他们在剥夺学生课余时间时累病了,这样的老师精神固然可敬,但其实不是好老师。只有更大程度地发挥课内的作用,把课余时间留给学生,这才算是好老师。”

  “现代社会应倡导一种文明健康的生活。”周清泉说,“预防费花1元,可以节约医疗费8元,而相应的抢救费能节省100元。一天干一天半的工作,表面上看工作效率很高,实际上却酿成疾患,结果得不偿失。文明健康的生活,实际在创造另一种效益:健康就是财富。”

  “我们要奖励的不是那些在正常情况下也废寝忘食、不懂合理安排休息、带病坚持工作的人。健康地活着,健康地生活,这是最大的节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