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运时评:让安全第一在工作中“落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只要工作到位,煤矿安全生产就有保障

  只有将安全生产各个环节的工作都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并最终内化为人的自觉意识和行动,安全生产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然而,安全生产事故依然时有发生,就在25日,四川渠县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的达州富源煤矿发生了一起安全事故,造成7人死亡。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同一天里《工人日报》报道的山西潞安集团重视安全生产的消息无疑令人精神为之一振!

  说起煤矿,人们很自然地就会想到安全生产事故。作为高危行业,煤矿由于生产环境的特殊性,条件多变性和不可知性,安全隐患随时随地都可能存在,历来是安全生产事故的“重灾区”。但潞安集团的经验却颠覆了这一“定论”:只要工作到位,煤矿安全生产同样有保障。

  其实,作为一个老国有煤矿企业,相对别的企业来说,潞安集团在抓安全生产方面谈不上有多少先天优势。但是,潞安集团有重视安全生产的优良传统,有不断创新的安全理念,更有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严得起来,落实得下去”的长效管理机制。

  以人为本是潞安集团安全生产工作体系中的核心所在。它一方面强调“安全是员工的基本需求”的理念,把职工的生命安全放在了第一位;一方面又明确了职工在安全生产中的主体地位,提出“超越安全抓安全”,以人性化的管理激发职工参与安全生产的主动性、自觉性。可以说,坚持以人为本,就抓住了安全生产工作的“七寸”。

  做好“实”字文章,是潞安集团经验的另一精髓所在。众所周知,安全生产工作来不得半点敷衍和虚假,这既是实现安全生产过程中的不可测性所决定的,也是由安全生产结果的重要性所决定的。在生活中,有着太多因做花样文章导致安全事故恶果的血的教训。尤其要指出的是,“严不起来,落实不下去”依然是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病灶所在。我们看到,潞安集团安全生产工作的“实”,不仅要求做到“五个落实”,确保照章办事不走样,而且把“落实”定位为动态的持续改进的过程,强调根据形势的变化及时采取新举措。其实践表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需要好的载体和措施,需要行之有效的机制的保障,更需要以创新提高工作的层次和境界。只有将安全生产各个环节的工作都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并最终内化为人的自觉意识和行动,安全生产才能真正地落到实处。

  潞安集团经验中值得深思的,还有对安全生产与经济效益之间辩证法的实践诠释。尽管“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早已被广泛提倡,但短视的利益驱动始终是安全生产工作中难以消除的症结。就企业自身来说,在安全投入上往往是能“省”就省,能“扣”就扣;就一些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来说,则打着发展经济的大旗,对安全工作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纵容态度,其结果导致安全投入大幅度缩水,安全生产的准入门槛降低,安全事故难以从根本上得到有效遏制,既严重损害了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影响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从潞安集团的经验中可以看到,正是对安全投入的到位甚至主动升级,才为企业的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反过来,安全生产稳定了职工队伍,激发了职工生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又为企业的快速发展增添了强大的动力,从而使企业步入安全与发展良性互动的轨道。

  眼下,以“以人为本,安全第一”为主题的“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经过一个月的广泛开展,已使安全成为最吸引人们眼球的热门词汇之一。但愿我们能看到更多像潞安集团这样的经验,尽可能少听到甚至听不到安全事故的消息,这样,我们才可以说,“以人为本,安全第一”开始真正在我们的生活、工作中“落地”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