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21处世遗地将接受质询 其中包括故宫等中国四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37 新桂网

  6月28日,在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大会主席章新胜表示,会议将讨论121个世界遗产的保护状况,审议濒危遗产名单等。昨日记者获悉,121处待讨论的遗产地中,中国有4处,分别是:江苏苏州、湖北武当山、拉萨布达拉宫、北京故宫。

  大会官员表示,对遗产地保护问题的讨论是一种口头提醒,“如在一定期限内没有大的改变,将会通过一定程序讨论其是否要列入‘濒危目录’中”,被列入“濒危目录”一段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时间后,可能被取消“世界遗产”的称号。

  世遗没有“终身制”

  有关官员指出:申报为世界遗产,是对人类文化遗产的保护。地方政府也要注意到,世界遗产已取消“终身制”,不要认为申请成功了就万事大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启动了《濒危世界遗产名录》的“黑名单”,如果连续上榜一段时间就可能被取消“世界遗产”称号。目前全球已有包括阿富汗巴米扬大佛、柬埔寨吴哥窟和耶路撒冷古城在内的35处景观进入“黑名单”。

  有专家认为,尽管地方政府决定申遗的动机部分来自于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但不要让申遗成为纯粹的经济行为。申遗结束后,对世界遗产的保护和监测,以及在市场与文化之间寻找平衡点是一项更为艰巨的任务。

  中国四处世遗曾引争议

  据介绍,要被研讨的中国四处遗产地中,苏州是因为苏州博物馆新馆选址引起的。苏州博物馆有文物1.7万件,博物馆设在原太平天国忠王府内,这一清代建筑及设施已不能满足文物保护和展出的需要,有关部门决定建造一座新馆,并列为该市“十五”期间文化建设标志性工程。新馆计划由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大师、美籍华人贝聿铭主持设计,但因其馆址可能涉及太平天国忠王府原世界文化遗产——拙政园西花园,而使世界文化遗产拙政园与太平天国忠王府受到影响。

  此外,湖北武当山遇真宫发生火灾,北京故宫周边环境改造等,大会都将根据规定进行研讨。

  讨论通过监测进行

  世遗专家向记者透露,目前为止共有125个国家拥有世界遗产754处,其中121处将被讨论。“对遗产地保护工作的讨论,主要通过监测进行,包括系统监测和反应性监测。”系统监测是由要求缔约国每6年向世界遗产委员会提交报告,就本国世遗保护状况作出详尽说明。反应性监测对缔约国来说,是一种被动监测,由世界遗产中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其他机构如物质文化遗产处以及顾问成员进行,他们根据了解到的线索进行考察和评估,就某些特定的世遗保护状况向世界遗产委员会提出报告,再由委员会作出相应的反应。

  有关专家指出,这种质询和濒危警告是不一样的,属于正常的监测反馈。(特派记者 胡劲华)

  作者:胡劲华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