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7月1日起北京城市居民低保标准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3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电为切实保障企业职工和城镇低收入居民的基本生活,从今年7月1日起,北京市将调整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相关待遇标准,以确保其生活水平不因当前粮食价格上涨而下降。

  记者从29日召开的北京市第50次市长办公会议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北京市粮、油、肉、蛋等基本食品价格普遍上涨,月人均支出较去年增加13.92元;今年北京市拟出台的水、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电、医疗等政策性调价因素,预计月支出将增加19元;若考虑公交月票调价因素,预计月支出还将增加31元。这些物价上涨因素,对北京市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已带来相当程度的影响。

  同时,北京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03年北京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7%;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为24045元,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882.6元,增长11.4%。快速发展的经济,已为今年北京市调整低收入群体的相关待遇创造了物质基础。因此,北京市在充分考虑物价上涨给低收入群体带来的影响,统筹考虑财政、社会保险基金和企事业单位的承受能力的情况下,决定调整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职工最低工资等六项标准。

  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仍执行家庭每月人均290元。今年将通过实行分类救助办法和完善专项救助政策给以提高。

  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由每小时不低于2.96元、每月不低于495元,提高到每小时不低于3.26元、每月不低于545元,分别增加0.3元和50元。

  失业保险金标准由每月的326元-419元提高到347元-446元,分别增加21元-27元。

  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每月增加70元的水平进行调整。

  基本养老金最低标准包括企业退休人员、退职人员、退养人员三个最低标准,2003年分别为每人每月466元、405元、367元。上述三个最低标准需在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后,根据不同群体人员基本养老金实际增长水平进一步测算后确定,于今年10月份实施。

  对一至四级工伤人员的伤残津贴和因死亡职工供养亲属的抚恤金拟参照基本养老金幅度进行调整,人均每月增加70元。

  据了解,北京市这次最低保障待遇标准调整所需的资金,将按照国家和本市规定的开支渠道,分别由财政、社会保险基金和企事业单位负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盖茨第9次访华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