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复读是梦想的延伸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39 开封日报

  复读热持续升温

  已有迹象表明,复读热正在持续升温。6月26日高考成绩公布以来,记者从部分市属及县属高中相继了解到,有相当数量的应届考生在考虑是否选择复读,从我市一些补习学校反馈的信息来看,预计今年复读人数仍有攀历史新高的趋势。继高考之后——复读热,再次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追根溯源,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恢复高考制度后,复读现象就已出现。当时由于高校招生计划有限,考生为考取一所理想大学,复读三四年者不乏其人,个别的甚至“卧薪尝胆”复读8年,即所谓“8年抗战”。复读真正成为热潮则是近几年才出现的。市一所高中补习学校张校长通过对此现象认真研究发现,究其原因,复读热在相当程度上受到了国情的制约。据介绍,当前复读现象最严重的当属日本,由于日本国内名校仅有早稻田大学和东京帝国大学,考生为挤进名牌学府,高考失利选择复读的大有人在。就我国而言,近年来高校发展很快,入学率连年攀升,然而由于受到普通高校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等客观因素的影响,考生复读热呈升温趋势。继1999年高校扩招政策实施后,2001年全国掀起了高考复读热潮,高等教育从精英化一步步走向大众化,考生也从追求“有书读”到以“读好书”为目标,每年都有不少学生加入“复读”大军。

  张校长认为,复读热同样受到了“省情”的影响。河南省高校少,名校有限,而近年来,高考人数连年增加,录取分数线却居高不下,这与人口大省的身份不符,客观上也加剧了复读热升温。

  由于目前复读生报名尚未开始,对今年复读总形势还不能作出准确统计,不过结合今年高考形势,张校长说,由于今年文科录取线偏高,文科生大多对复读抱有疑虑,预计文科生复读人数较去年会有所减少;考虑到今年考生总人数较去年相对增长,理科考生复读人数预计有增长的可能。

  复读心态:苦一年,不苦一辈子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般来说,选择复读的考生不外乎以下三类:1.高分考生。他们的期望值较高,往往对就业形势好的名校“情有独钟”,一般学校不上。这类考生在复读生中占的人数不多,不过近几年呈增长趋势。2.发挥失常考生。这类考生考分虽然偏低,但与实际水平不符。3.学困生。自身有潜力,希望通过继续奋斗圆大学梦。

  我市某普通中学文科考生晓昕(化名)应属于上述第二类考生。晓昕原本以为凭自己的实力上个本科三批应该不成问题。可是考场上由于答题大意,只得了370分。高考成绩下来后,懊悔的晓昕毫不犹豫选择了复读。晓昕告诉记者,邻居小征去年考了510多分,经过一年的复读,今年以600分的总成绩被郑大录取,所以今年自己也想拼一把。“最好能考上本科,我想读本科将来可能会好找工作一些。尽管压力很大,我已经定下了复读目标,争取明年能提高150分。”晓昕对这一次复读充满信心。

  与晓昕的想法大同小异,准备复读的理科考生陈超也有“非本科不上”的打算。他乐观地表示,复读再苦再累也只是人生的一个小插曲:“苦一年,不苦一辈子,值了1记者采访过程中,也有部分考生明确表示不赞成复读。他们一致认为,现在有的学校有“专升本”考试,有的学校在新生入学一年后,允许一定比例的学生转专业等,这些政策和措施,都给考生提供了自我发展和进一步深造的空间。成材之路十分宽广,不一定非走复读重考一条路。

  老师提醒:“破釜沉舟”须慎重考虑

  据了解,复读热在去年部分县属高中中表现得尤为突出,据某县一所原重点高中关于复读生的一项统计,仅去年,该校上本科线应届生选择复读人数竟达到800人。高分复读现象一时间引发了教育界人士的深层思考:复读因人而异,切忌投机和盲目。

  我市一所普通中学教师杨老师认为,尽管每年高校的招生计划都有相应增长,但未来的趋势是报考人员一年比一年多,明年复读竞争性仍然很大,选择复读的学生承受的心理压力普遍很大,他们有冒再次失败的风险,所以必须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和较好的心理素质,否则,选择复读是不理智的,那些高考成绩已上线的高分考生也可复读一年向更高的目标冲刺,但风险大压力更大,应认真权衡利弊。

  据一位补习学校负责人多年观察复读生得出的结论,考分越高,复读后想再提高难度越大。这位负责人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假如小麦最多亩产500公斤,若不顾客观规律想将其提高到亩产600公斤,或许会有降到亩产400公斤的危险。因此考生一定要结合自身实际决定是否复读。一般而言,通过复读,400分左右的考生最多可提高100分左右,600分左右的考生提高幅度将非常小,此外,考生的复读效果与补习学校的学风、师资力量、考生心理状况等因素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事实上,就教育部门现行政策而言,并不提倡考生复读重考。毕竟复读延长了学制,占用了有限的高中教育资源,而且造成了新一轮高考竞争,给应届生带来了很大冲击。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应届生来说是不公平的。

  专家分析:复读有利亦有弊

  关于复读,记者采访了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王瑶。王教授谈到:复读有利也有弊。有利的是复读为自己争取了一次重新参加高考竞争的机会,能积极调整自己、挑战自己,更加充分地发挥自己的潜能,以便圆自己的大学梦,或是圆自己的重点大学梦,找回自己的自尊和自信;不利的是当那艰苦的“高四”生活开始时,复读生会比高三时的压力更大。他们非常看重学习的结果即分数的提高,由此易产生学习的紧张和焦虑,或出现学习疲劳状态,影响学习效率。有的同学还没有从高考落第的阴影中走出来,就开始了新一轮的学习竞争,情绪低落、压抑,不仅拿不出良好的学习状态,而且内心很容易产生挫败感,影响身心健康。有的学生甚至走入了一个复读“怪圈”,一年复读未考上再来第二年、第三年、第四年……越上越觉得味同嚼蜡,可又不想放弃,苦不堪言。

  关于是否应该复读,王教授对考生提出以下建议:

  其一,考虑这次高考是否是自己发挥失常。答案是肯定的,则可以考虑选择复读。

  其二,考虑自己的学习潜力还有多大,能否提高到自己期望达到的水平。如果这一次高考,自己已经尽了最大努力,复读的效果可能不如想象的效果好。

  其三,考虑自己的身心状况和现实条件是否允许再复读。其实,通过成人高考或函授等形式,一样能提高自己的学历层次。退一步说,即使不上大学,也会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实现自己的理想,正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

  最后,王教授说,那些已经达到本、专科录取线,却感到不理想准备再一次备战高考,一定要考上重点大学的同学,复读要慎重考虑。普通高校也是人才辈出的地方,重要的是自己是否为实现远大的理想付出了最大的努力。希望家长在孩子高考落榜后,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帮助孩子分析失利的原因,作出符合孩子实际的最佳选择。

  本报记者 焦宇炜 杨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