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发奥秘有新说 一生都有一头黑发将不再是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09:3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30日电(记者徐寿松)一生保持一头黑发是东方人尤其是白头人的梦想。来自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欧莱雅(中国)的消息说,最近,欧莱雅研究院发现了白发的秘密:一种名为酪氨酸酶蛋白2(TRP2)的基因在掌管着头发的黑与白。如果能够找到控制这一基因的方法,一生拥有一头乌黑靓丽的秀发就将不再是梦想。

  全球毛发研究的权威机构——欧莱雅研究院指出,长久以来,人们知道头发变白是缺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少黑色素的结果,其原因可能是出于遗传,也可能是由于头发中的色素新陈代谢自然老化,不再产生新的黑色素所致。但是,皮肤与头发一样,同样由黑色素细胞决定色泽,为什么皮肤中的黑色素就不会流失,肤色能保持终生不变呢?

  欧莱雅发质生物研究组最近破解了这一秘密:头发的变白过程是由于随着岁月流逝,毛囊中的黑色素细胞逐渐有选择性地流失。人们看到的头发颜色是由现有的黑色素细胞的数量决定的,当黑色素细胞低于最低量时,头发将看不到什么颜色;当黑色素细胞完全流失,头发就完全变白了。而皮肤中的黑色素细胞并不会这样流失。

  研究小组继续在皮肤和头发的黑色素细胞中寻找黑色素酶时惊奇地发现:在黑色素细胞的深层,专门的色素沉着细胞和酪氨酸酶、酪氨酸酶蛋白1(TRP1)和酪氨酸酶蛋白2(TRP2)这三种酶共同作用,产生棕黑色素和真黑色素两种色素。而其中TRP2基因在毛囊中有选择性地表现为隐性。实验结果表明,TRP2对人体内合成棕、黑色素不是不可或缺的,逐渐消失的黑色素细胞,只是那些不含有TRP2的黑色素细胞。这与过去的观点明显不同。

  这一观察结果令人震惊,研究人员由此形成了这样的假设:头发的黑白,TRP2基因可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这种观点出发,皮肤黑色素细胞中自然存在的这种蛋白,关系着这些细胞的生存。如果能够找到控制TRP2基因的方法,一生拥有一头乌黑靓丽的秀发就不再是梦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