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布斯: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应保持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0:01 华声报

  “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应该保持稳定,而不是浮动或者升值。”在被问到“人民币是否应该升值”这个当下全球政经界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时,福布斯全球总裁史蒂夫·福布斯明确了自己的观点。

  作为福布斯家族的第三代传人,今年57岁的史蒂夫·福布斯是美国最负盛名的财经杂志《福布斯》的掌门人。他是在6月28日出席太平洋盆地经济理事会(PBEC)第37届国际大会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时作上述表示的。

  史蒂夫·福布斯的理由是,中国脆弱的银行体系尚未对参与全球经济竞争完全做好准备。换句话说,正在完善和健全当中的中国银行体系,可能无法对人民币的自由浮动作出及时而适当的反应,可能引发巨大的金融风险。

  凑巧的是,一天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此次国际大会开幕式时,再次阐明了中国政府对外界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态度——中国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单一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同中国的经济发展阶段、金融监管水平和企业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保持人民汇率的稳定,有利于中国金融和经济稳定,也有利于亚太经济乃至世界经济的稳定。

  而更早些时候,美国商务部长埃文斯曾强硬地表示,中国要取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必须在人民币汇率方面符合标准。

  史蒂夫·福布斯认为,就目前来说,对中国而言,经常浮动的汇率显然弊大于利。因为,这可能导致中国在对外贸易上得到的好处被汇率的波动完全抵消掉。

  事实上,即便在西方经济发达国家,也有很多人对“人民币应该升值”这个观点表示反对。在这些反对派中甚至包括很多全球知名的大牌经济学家。“那么,美国政府为什么坚持人民币应该升值,并坚持中国应该实行自由浮动汇率?”

  史蒂夫·福布斯解释说,美国政府之所以作出这种政策选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来自于美国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这在政治上给美国议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使得我们的议员认为中国开放其国内市场的步伐还不够快。这种逆差使他们认识到,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还是偏低了些。同时,由于认为这种局面给美国制造业带来了不利的影响,制造商们也一直在给美国政府施压。”史蒂夫·福布斯说。“事实上,对贸易的一些数据的统计应该被废止,比如贸易顺差或者逆差。因为这些数据误导了很多人的看法。”史蒂夫·福布斯以美国300多年的贸易史为例说,美国一直存在贸易逆差,但美国经济并没有因此受到太大影响。

  在史蒂夫·福布斯看来,美国财政部门有关工作人员对汇率的认识仍然不够,甚至有错误的看法。这是导致美国政府坚持要求人民币升值和实行浮动汇率的另一个原因。“他们在这方面应该继续或者重新接受教育。”史蒂夫·福布斯说。(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程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