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历经3年 福州通过“创模”验收(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0:04 海峡都市报
郁郁葱葱的福州城区

  本报讯昨日下午,榕城传出振奋人心的消息,历经3年多的艰辛努力,福州市争创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顺利通过国家“创模”验收组验收,这标志着继杭州、海口、长春、南京之后,福州成为全国第五个通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验收的省会城市。

  “对照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各项指标,考核组认为,福州市已达到了考核要求,一致同意福建省环保局的推荐意见,通过对福州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的考核验收。”当国家“创模”验收组宣布这一消息时,福州于山堂会场长时间响起热烈的掌声。

  据悉,我国自1997年开展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活动至今,共命名了33个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和2个模范城区。目前全国正在开展创建工作的城市已经超过100个。

  公众对福州环保满意率超过90

  %据了解,6月27日至29日,以国家环保总局污染控制司司长张力军为组长的国家“创模”验收组对福州市进行了考核验收,考核组听取了市政府的“创模”工作汇报,实地检查了水厂水源地、内河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红庙岭垃圾处置场等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情况,同时,随机抽样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福州市环境保护工作的满意率和对环境质量状况的满意率均超过90%。

  考核组认为,福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以“创模”规划为先导,坚持以人为本、重在参与、重在过程的理念,将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作为改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载体。把“创模”工作与保护历史文化名城风貌,保护城市自然生态环境紧密结合。全面实施了“蓝天、碧水、绿园、安静、洁净”五大工程的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推进了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了各项环境管理的有效实施,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污染防治力度。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注意城市绿化与景观建设相结合,营造舒适宜人的人居环境。通过“创模”,使全市的经济社会和环境保护得到了新的发展和提高,改善了市民的生活环境,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和支持。

  考核组对今后工作提出三点建议

  考核组同时对福州市不断深化和提高“创模”工作提出建议意见:一、进一步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加快市区内河两岸截污工程以及城市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的建设,加强市区河道污染的治理、管理和监测,不断提高污水处理率,持续改善地表水水质。二、继续加强对各类污染源的监督管理。加快实施群众反映强烈的污染企业的搬迁计划,落实进度;所有重点污染源都要安装在线监测装置,保证稳定达标,同时要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的控制;加强城乡结合部的环境综合整治。三、逐步建立城市环境基础设施的市场化运营和长效管理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医疗废物管理条例》以及省政府关于安全处置危险废物的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大医疗废物地方管理力度。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提高污水、垃圾处置收费标准,达到保本微利水平,加强对现有环境基础设施运营的监管,以保证治理效果的长期稳定。

  何立峰表示“创模”只是起点

  考核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潘家华代表专家组表示:市领导非常重视“创模”工作,福州市“创模”工作走在全国省会城市前列,闽江水质清澈、福州蓝天白云,福州市经过3年努力,终于通过验收,可喜!可贺!他对福州市今后的发展也提出了十分宝贵的建议意见。

  考核组组长张力军同志对福州市委、市政府切实改善和提高城市环境质量予以高度评价,同时指出,福州市作为人均GDP3000美元的经济较发达的城市,不仅对“创模”要有更高的要求,而且应该追求更高质量和更高起点上的健康发展。

  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何立峰表示,“创模”只是起点,城市可持续发展任重道远,市委、市政府将根据验收组的意见立即认真组织整改,不断巩固提高和完善“创模”成果,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以“创模”验收为契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步伐,做大做强省会中心城市,向建设“生态城市”,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总目标迈进!

  新五年计划

  福州再治水环境

  据悉,今年,福州又开始了治理水环境的新五年计划,计划到2005年福州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70%以上,2007年达到90%左右。

  新闻综述

  “创模”提升百姓生活质量

  福州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将给市民生活带来哪些变化?与百姓生活相关的“创模”指标完成得如何?昨日,记者就此走访了福州市“创模”办有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说,福州市2001年正式启动“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以来,这项“民心工程”让福州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5年累计投入114亿元用于环境整治。福州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连续3年名列全国和全省前列。2003年福州市在全国47个重点城市中(除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外)名列第二名,名次有较大提升。2001年至2003年在全省9个地市“城考”中连续名列第一名。

  福州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给市民生活带来最大的变化是:空气变得清新了,老百姓可以喝上放心的自来水,环境噪声减弱了,提高了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原来黑臭的内河水质变清了,能够让福州市民居住在一个环境优美、生活安康、经济快速发展的生活环境中。

  该负责人指出,2001~2003年福州市全年空气污染指数分别为63、62、64。按综合污染指数计算,福州市空气质量在全国47个环保重点城市中列第八位。2003年,福州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8.84%,高于国家考核指标所规定的96%。目前福州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已大于60%,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闽江福州段实现了水质达标率100%,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98.8%。

  2000年至2003年,福州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均保持在35%以上,达到国家考核标准,并于2003年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本报记者 阙文龙/通讯员/张鼎萍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