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四项工程打造哈尔滨“蓝天碧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0:36 哈尔滨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胡占富)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哈尔滨生态建设汇报会上获悉,我市在生态环境建设中,突出抓了“蓝天、碧水、洁净、搬迁”等四项工程,目前效果明显,哈尔滨天更蓝了,水更清了。

  蓝天工程:

  拆除大烟囱治理小锅炉

  今年,我市通过实施“蓝天工程”,加大治理小锅炉的力度,将削减市区烟尘、粉尘、扬尘1.4万吨以上,使市区空气质量达到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294天以上,比上年增加两天。

  据介绍,我市今年通过推进道里区、松北区、南岗区西南部、哈热电厂等集中供热、联片供热项目,将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000万平方米,拆除大烟囱300根,削减烟尘、粉尘、扬尘上万吨,使大气环境得到改善。截至目前,今年已经拆除烟囱100多根。

  碧水工程:

  沿江截污水建厂治污水

  今年,我市将通过实施以沿江污水截流、污水处理厂建设为重点的“碧水工程”,减轻松花江负担。

  据介绍,今年市区计划投资30亿元建设5个大型污水集中处理厂,目前文昌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已投入使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的污水处理能力为每日16.25万吨;日处理污水32.5万吨的太平污水处理厂即将启动建设工作;何家沟、信义沟、利民污水处理厂完成了规划和立项工作。沿江污水截流工程预计今年完工。届时,我市马家沟、松花江沿岸污水将实现暗渠排放。

  洁净工程:

  垃圾处理能力快步提升

  去年以来,我市通过BOT方式陆续规划、建设了几个垃圾处理厂。其中,向阳生活垃圾处理厂工程可日处理垃圾1200吨,目前挖方筑坝已经开工,预计10月可投入使用;日处理垃圾800吨的哈尔滨市废弃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厂,5月开始进行土建工程,预计年底可完成一期工程;日处理垃圾1200吨的西南部垃圾处理厂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另外,日焚烧处理医疗垃圾20吨的哈国环医疗垃圾固废无害化处理中心正在进行土建工程。

  搬迁工程:

  污染企业远离中心区

  据介绍,我市抓住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机遇,近两年来,通过动员、引导、强制等措施,对市区内、特别是二环路内的哈车辆厂、风华机械厂、二工具等10户重点污染企业进行搬迁,逐步消除中心城区污染源,改善市区环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