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原省委书记刘方仁被判无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30日11:00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本报北京青年报连线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昨日对贵州省原省委书记刘方仁作出一审判决,以受贿罪判处刘方仁无期徒刑,没收赃款人民币661万元、美元1.99万元,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法院经公开开庭审理查明,1995年3月至2002年2月,刘方仁在担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和贵州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其儿媳易阳(另案处理),先后22次非法收受他人人民币661万元、美元1.99万元,共计折合人民币677万余元。案发后,上述款项已全部追缴。法院认为,刘方仁身
中国互联网络调查问卷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中国报刊广告推介年会 3D魔幻宫之战
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钱款,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受贿数额特别巨大,遂作出上述判决。

  刘方仁,曾是一个“勤政”的高官,曾经誓言让贵州人民尽快脱贫,他又是一个“工作并吞噬”着的贪官,一次就可吞入500万。这样一个“封疆大吏”是怎样跌入财色交织的陷阱?

  厅长为赎罪检举省委书记贪官的露馅常常因为偶然的“事故”。贵州省曾有一个用于修建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的国债资金建设项目。该项目涉及金额40多亿元人民币。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有关部门查明原贵州省交通厅厅长卢万里和其他涉案人员从中获取的非法利润达数亿元。2002年1月7日,经贵州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通过,免去了卢万里贵州省交通厅厅长的职务。卢万里被免职后不久,便于2002年2月匿名出逃海外。2003年外逃的卢万里被缉拿归案、引渡回国。被抓捕回来的卢万里自知罪行重大,为了立功赎罪,向办案机关检举了更高职务的贪官——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

  据卢万里供称,1999年8月,卢的一位在国外经商的亲戚来找他“通关节”,卢便将其引荐给了省委书记刘方仁,见面时,便向“书记”奉上了一对价值10.6万元的劳力士手表。

  情节就是这么简单,一对金光闪闪的手表撕开了惊天大案的缺口,曾经那么“勤政”的“封疆大吏”就此轰然倒地。

  贪官的两面性:“工作并吞噬着”刘方仁主政贵州期间,曾经在多种场合誓言让贵州脱贫,他在接受许多媒体采访时所谈的一切曾让贵州人民深受感动。可是,朴素的百姓谁又能够想到,这位在所有场合都为贵州百姓“鼓与呼”的省委书记,同时也像丛福奎、李嘉廷等贪官一样,“工作并吞噬着”。

  2000年初,贵州某某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刘某某和其子廖某在贵阳开发某某花园房地产项目。项目的建筑面积有6万平方米,可是刘氏母子动起歪脑筋,希望建筑面积再翻一番,由6万平方米增加到11万平方米。但贵阳市规划局一直不同意更改规划,于是,刘某某找到“刘书记”帮忙,“刘书记”“一发力”就使该项目获得通过。为感谢“刘书记”的帮助和支持,刘某某、廖某先后送给刘方仁149万元。

  2000年1月,贵阳市国资局正拟转让“世纪中天”的股权,由于“世纪中天”当时在贵州算是比较优质的企业,因此应者云集。“在我们拟转让的名单上根本就没有刘志远公司的名字。”一位曾经参与过当年转让的原国资局人士回忆说:但事情的结局出乎我们所有人的预料——居然是刘志远的公司胜出。而事实的真相是——“当时上面一个电话下来,就这么定了。”

  据中纪委对刘方仁案情的通报披露,当时,刘志远向刘方仁的儿媳妇送了500万元的大礼。

  拜倒在“发廊妹”的裙下刘方仁给人的感觉可谓“相貌堂堂”,中等个子,浓密的头发下是一张方正的脸盘,谈吐举止雍容大度。然而,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就是这样一位道貌岸然的省委书记,竟会勾搭上“发廊妹”,上演了一出发廊里的“爱情故事”。

  那还是1993年,刘方仁上任贵州省委书记不久,某日,他在饭店用餐完毕后,被招待方安排在饭店理发。已年近花甲并有着近40年党龄的刘方仁发现,给他理发的这位理发小姐郑某长得相当标致,而且别有一番风情,便忍不住赞美了她几句。不想这位小姐也是“见过世面”的人,在省委书记面前顿时“媚态服务,娇嗔万分”。“刘书记”故意话中有话,“发廊妹”曲意逢迎挑逗,以后便成了“为省委书记定点理发”的对象。

  当然,那时候的刘方仁还有些分寸,没有马上和这位小姐“共蹈爱河”。但是令他想不到的是,其实这位漂亮小姐不仅有了家室,而且在刘方仁之前,早已有一位老板——贵州某某装饰公司的总经理陈某看中了她,而且成了她的姘夫。

  从第二年开始,郑某与刘方仁的关系开始热乎起来,最终突破底线,不可自拔。郑某的姘夫不但不吃醋,还乐此不疲地为刘方仁安排幽会场所。就这样,一个省委书记颓然倒在了一个“发廊妹”的石榴裙下,并且还“长相厮守”。刘方仁虽不知道陈某曾是郑某的姘夫,但为了回报,他先后帮陈某承揽了贵阳某某大酒店和某某电信枢纽大楼等价值近亿元的装修工程。

  不知道刘方仁是否对女性一概比较“怜惜”,中纪委的调查表明,刘方仁任职期间也为其经商的儿媳妇易某一贯提供诸多便利,支持纵容其“放手经商”,放手倒卖工程项目,使其获利2180多万元。

  (编辑 晓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美国向伊移交萨达姆
反战影片《华氏911》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